主题词:旅游酒店

旅游酒店业:两大行业显现投资价值

2007-11-30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20063月,国家旅游局依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与《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组织开展了5A级旅游景区创建试点工作,通过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现场评定小组验收,今年522日确定66家首批5A级景区名单。

 

     旅游景区是旅游业发展的最核心要素,是旅游消费活动的最终载体。旅游景区的数量和品质直接影响到一个地区或者国家旅游业的发展水平和竞争力。与酒店、旅社和交通工具等旅游要素相比,景区具有较强的垄断性和不可复制性。在观光游街段,景区毫无疑问是第一主角,也是最为受益的子行业;在休闲度假游街段,景区又是决定休闲度假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条件,因此,某一地区或某一国家要想发展旅游产业势必会在开发旅游景区资源上倾注更多的精力,而那些先天就拥有优质自然景观的地区和国家无疑在起跑线上就已经超越了别人。

 

     目前,大多数旅游上市公司所涉及的景区都成功入选,拥有5A景区的上市公司将拥有更强的市场话语权。从现实情况来看,景区等级越高,吸引的游客数量就越多。5A景区推出后,这些优质景区将会更清晰地凸显出来,有利于市场更好地认识其资源价值。此外,景区企业保留了提价空间和权利,在目前国内的旅游上市公司中,有些景区已多年没有提价,晋升为5A级的景区将会获得更大的门票议价能力,通过门票提价来提升业绩。景区级别提升后,随着游客数量的增加,相关索道游船的旅游服务也会从中受益。

 

     连锁酒店并购增强实力

 

     1997年我国第一家经济型连锁酒店锦江之星诞生,目前连锁酒店业已形成了三大阵营,第一大阵营是全国性的经济型酒店品牌,包括如家、锦江之星;第二大阵营是一些区域性的经济型酒店品牌,如上海的莫泰168、广州7日酒店连锁、浙江新宇之星等;第三大阵营就是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如法国雅高的Ibis和美国Super8等。

 

     目前,我国经济型酒店已初具规模,排名前十的经济型酒店中已经出现了客房数量接近万家的锦江之星,饭店数量逾百家的如家等,整个经济型酒店行业年平均增幅超过50%,经济型酒店正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

 

     从国外经济型酒店发展历程来看,我国的经济型酒店未来发展也将呈现品牌化、标准化和集团化的趋势。继今年6月试水收购北京都市阳光连锁酒店的3间酒店后,国内最大的经济型酒店如家开始将目标投向更大规模的并购。1022日,如家宣布以3.4亿元收购七斗星连锁酒店100%股权,成为近年来国内酒店行业最大的收购案。未来中国的经济型酒店将迎来整合潮,将由此拉开并购序幕,新一轮的酒店资源整合即将来临。

 

     目前我国的上市公司中已有四家涉足经济型连锁酒店,从集团和品牌背景来看,拥有20%锦江之星股权的锦江股份(爱股,行情,资讯),以其强大背景的集团品牌影响力和预订系统,优势显而易见。而万好万家(爱股,行情,资讯),虽然品牌影响力不及如家、速8,但在浙江地区的影响力却非常大,区域性优势明显,品牌酒店覆盖长三角地区,这些地方的往来商旅为万好万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客源。在此次整合狂潮中,上市企业的综合实力将大增,从而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