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丁俊发 钢铁 物流增值服务

丁俊发 :钢铁物流增值服务要引起高度重视

2007-12-18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从产业链角度看,中国目前只是钢铁大国,还不是钢铁强国;我们要高度重视钢铁物流的加工增值,忽视这一环节就等于是一个钢铁瘸子,就等于把钱白白送给人家。”

 

  在第四届长江口民营经济暨首届长三角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席顾问丁俊发着重强调。

 

  2006年中国钢产量达到4.2亿吨,超过世界总产量的13,创世界钢铁生产之最,今年预计为5亿吨。

 

  丁俊发认为,从现代物流的理念进行分析,特别是供应链或叫供需链分析,中国只能是一个钢铁大国,但绝对称不上是一个钢铁强国。有两个基本的原因:一是人均水平太低,二是钢铁生产的供需链还没真正形成。

 

  国际富铁矿的开采、供应及其价格控制在跨国公司手上。一些高端产品还需靠进口。在销售环节,佣金代理发展不起来,国内剪切加工配送等物流增值环节,相当一部分也被跨国公司所掌握。中国的钢铁工业并没有完全形成供应链体系。因此,产量再高、消费再多,并不能主导全球钢铁产业,差距在产品结构与服务模式上。

 

  对中国钢铁工业来讲,是成为对上游和下游都没有控制力的国际粗加工基地,还是由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从源头的铁矿石,到中间的钢铁生产企业,物流与供应链,再到末端的钢铁出口与消费,成为有市场控制力的产业组织者,已严峻地摆在中国钢铁业面前。

 

  钢铁这种产品,不能直接消费,而要通过物流过程中的加工配送。钢材加工配送在中国虽有长足的发展,但真正重视的不是我们自己的生产企业与流通企业,而是外资。

 

  跨国公司正在利用中国加WTO承诺的机遇,对中国钢铁产业链进行全方位的渗透,特别是上游和下游。我们的企业应尽快进入钢材物流加工配送增值领域,高端服务没有必要拱手相让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