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物流

中国物流业亟待结构调整与服务升级

2008-10-29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指出,中国物流行业发展增速将下降,将向重质量的方面发展,结构调整和服务升级都不可避免。

     据大公报10月28日报道,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内地著名物流专家汪鸣,在沪参加2008中国国际物流高峰论坛时指出,鉴于2008年国际及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出现较为复杂的形势,中国物流行业发展增速将下降,将向重质量的方面发展,结构调整和服务升级都不可避免。

    汪鸣强调说,中国物流业之前并非正常发展,经济的超常增长掩盖了物流产业发展的很多问题,强大的需求更是掩盖了该行业发展的不足。而这次金融危机正好带来一个结构调整、服务升级的机会。物流和航运业是一个周期性非常明显的行业,中国的物流行业要力争在本次经济周期大调整中平稳过渡,把不好的企业淘汰下去,形成迎接下一轮经济发展的物流体系。

    汪鸣谈到,虽然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物流业,但目前总体上做得不好。中国物流行业存在较为明显的逆向淘汰问题,即越是服务好、正规化的企业,提供物流服务的价格相对越偏高,导致其被市场边缘化;而那些管理粗放、服务原始、靠价格血拚的物流企业,却占了很大便宜。

    汪鸣预测说,接下来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主要是国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带来物流业规模扩张和结构调整,物流投资增长和国际化将带来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等。

    汪鸣就此指出,国家政策的趋势将着眼于加强物流市场监管、继续推动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扶持第三方物流企业做强做大、协同各部门共同研究解决物流业发展现实问题、加强物流信息化建设、推进区域物流发展、加快重点行业和重点品种物流发展、继续完善行业基础性工作,以及拓展物流领域国际合作等。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