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中外运 货代 仓储

中外运拟11.06亿购母公司货代仓储业务

2007-10-15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综合物流供货商中国外运(0598.HK) 1011日宣布,公司拟斥资11.06亿元购入母公司的货运代理、仓储及报关业务。

 

  内部资源支付收购

 

  公司1011日与持有其57.93%股权的中国外运集团公司订立框架性收购协议,有条件地同意向中国外运集团公司或其附属公司收购目标资产,包括位于山东、广东、四川、重庆、安徽、江西及香港地区的与货运代理、船务代理、仓储及报关业务相关的资产、业务及员工。

 

  作为完成收购的先决条件之一,中国外运集团须将拟出售的资产进行重组,并设立一家目标公司。目标公司的主要业务为提供海、陆、空进出口货物及非贸易货物货运代理服务,包括船舶租赁、订仓、仓储、中介运输、集装箱拆箱、报关、验货及保险;提供国际速递服务(不包括私人邮件及军事邮件);仓储服务;船务代理服务及港口营运。

 

  中外运将以内部资源支付收购代价,其中30%将在先决条件达成以及框架性收购协议生效起30日内支付,其后180日内才支付余下70%

 

  根据中国会计准则,拟收购的目标资产于今年731日未经审核综合资产净值为7.74亿元,20052006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为1.05亿元和0.76亿元。

 

  收购拓宽业务网络

 

  根据摩根士丹利此前预测,如果中外运向母公司收购物流及仓储设施,该股的上升空间约有一成。不过该行认为,中外运股价的良好表现,还主要依赖于其货运代理及快递服务业务的毛利率显著改善。

 

  中外运公司董事认为,随着公司自上市以来一直不断增长,此次收购将巩固其在国内的市场地位并扩大业务的地域范围;鉴于该公司在中国物流市场的竞争优势日益提升,此举可使公司为客户提供更完善的物流服务。

 

  “为提升集团成为全面物流服务供货商的能力,公司需通过收购新资产及业务扩充其经营业务。此次收购的目标资产包括仓库及船舶等宝贵资源,此等资源均能改善中外运在提供物流服务方面的能力。”中外运公司秘书高伟指出。

 

  根据协议,中外运此次收购的部分经营业务位于长江两岸的四川、重庆、安徽及江西。公司表示,由于交通部将投资150亿元改善长江流经地区的交通,因此预期通过长江付运的货量将大幅上升,公司收购位于长江两岸的业务将扩宽其业务网络。

 

  此外,此次收购目标亦包括位于广东省佛山市、中山市、湛江市、汕头市及惠州市以及山东省济南市、烟台市、威海市、潍坊市、青州市、高密市及莱阳市的经营业务。分析人士指出,通过此等收购事项,该公司可重组海港资源,将海港与中国内陆发达地区的业务连接。

 

  至于收购位于香港的目标资产,则将有助中外运达成扩展目标并将其业务网络向全球扩展。“作为国际金融及航运中心,香港是公司扩展其国际业务的重要平台。”高伟说。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