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快递 快递服务

快递服务新标准08年实施 快递服务戴上“紧箍咒”

2007-10-31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国家首部《快递服务》邮政行业标准于日前颁布,并将于明年元旦起实施。新标准就以往争议颇多的快件赔偿额度、快递服务时限、单件重量等方面首次做出了规定。针对我市目前快递服务业的现状,这部标准将产生哪些影响和作用,记者今天就此进行了探访。

 

  近几年,随着邮政EMS、宅急送以及国内外各家快递公司各种

 

  形式的快递服务业进驻我市,我市快递业务量的不断增加,由于缺乏行业标准,随之而产生的投诉量也在迅速上升,其中针对没有保价(保险)的快件损毁或者丢失后的赔付问题,已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在工商部门提供案例中记者看到,芝罘区一消费者刘某一个月前通过一家民营快递往北京邮寄一件价值700多元的化妆品,然而一个星期后,该公司却告知包裹丢失了。由于没有保价,其后就赔偿问题快递公司员工互相推诿责任,至今一直迟迟未能妥善处理,这让刘某十分恼火。

 

  像这种快递公司不肯承担赔偿责任的案例不在少数。据邮政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针对这一问题,国家邮政局在《关于发布《快递服务》邮政行业标准的通知》明确了投诉处理时限,快递服务组织除了与投诉人有特殊约定外,同城和国内异地快件为30个日历天;港澳和台湾快件为30个日历天;国际快件为60个日历天。此外通知也明确了快件的赔偿限额。 按照标准规定,对于没有购买保价(保险)服务的快件、信件类继续执行按照本次服务费用(不含其它附加费用)的两倍进行赔偿的规定;包裹类按照实际损失的价值进行赔偿,没有买保价的包裹将按照具体服务资费最高5倍赔偿。

 

  采访中记者发现,就快递服务包裹丢失或损坏的赔偿额度看,我市有些快递服务明显低于《标准》。记者从北马路、三站附近、机场路、白石路等十几家从事快递服务的公司了解到,根据目前快递行业普遍的格式合同看,就算邮件丢失,最多也只赔偿3倍的运费,明显低于《标准》。

 

  除了赔付问题的纠纷,记者发现顾客对快递服务投递延时的抱怨也很多。采访中,在医院上班的林琳告诉记者,她在网上购买了普洱茶,选用了总公司在上海的一家快递公司从云南发往烟台承诺三天送达。目前已经过了5天,但网上查询货物还在路上,何时到达仍不知情。她气愤地说“这种快递跟平邮差不多了!”记者佯装顾客也向几家快递公司咨询同城或者异地送达时间,但各家给出答案却大相径庭。记者表示要送一份礼物从北大街往幸福一带,北马路一家快递公司表示一天之内送到,有的表示48小时内送达,从烟台到广州送达时间有的承诺3天内,有的承诺4天内,而具体多久送达还要根据实际情况。

 

  记者发现在快递公司与寄件人多是口头承诺,缺乏必要的约束力,这是很多快递公司“敢于”延时的原因。而《标准》则表示,同城快递时间不得高于24小时,异地快递时间不得高于72小时(除因信件地址不明,需要和寄件人电话确认) 。除了与顾客有特殊约定(如偏远地区)外,还规定同城快递彻底延误时限为3个日历天,国内异地快递和港澳快件为7个工作日,国际快件和台湾快件彻底延误期限是10个日历天。如果延误时间超过了这个时限,消费者可以视为快件丢失,要求索赔。邮局工作人员解释说,比如快递公司承诺送往同城和香港的快递时间是1天和5天,如果一旦延误4天和12天以上,顾客就可视为丢失。

 

  对于首部行业标准,不少市民都表示欢迎,认为这些规定有利于对快递行业内部分“霸王条款”进行清理和规范。但是不少人对标准规定赔付额度提出异议,表示“依然太少”。而快递公司的部分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正在抓紧学习《标准》,并且将参照它尽快修改以往规定。北马路一家快递公司的谭经理则表示,对于不正规的小快递公司,《标准》起到了紧箍咒的作用,但像正规的大型快递公司丢失或者延时赔付制度,已经优于《标准》规定,希望国家针对这些部分能进一步完善提高。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