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UPS 物流金融业务

UPS在华首次试点物流金融业务

2007-11-28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物流巨头正在开辟包裹业务外的蓝海。刚刚度过百岁生日的UPS昨日宣布,通过旗下的UPS资本公司(UPSCAPITAL)与上海浦发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和招商银行的合作,将物流金融业务引入中国,成为第一家在华试水物流金融领域的国际性物流快递公司。  

 

  据了解,以“物流公司+银行”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在中国尚不多见,但已吸引众多行业巨头目光。除UPS外,中国物资储运公司、DHL、宅急送,甚至花旗银行等金融企业均寄望在物流金融领域有所作为。

为中小企业搭建贷款平台

 

  与以往针对大型企业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不同,“UPS全球供应链金融方案”的主要目标客户锁定在中小企业上,推出包括应收账款收买及管理与存货融资等金融服务,以解决这类企业在发展中对现金流的顾虑,并满足企业对融资的需求。

 

  举例来说,以往为国际零售商供货的国内生产企业,从货物离港到收到货款至少要60天时间,对于资金不充裕的中小企业而言,这段时间可能造成企业流动资金不足,或无法接受新订单。而在物流金融方案的帮助下,这些企业可以他们的产品或库存作为担保,从银行方面获得贷款作为运营资本,不同程度地缩短账款到账日期。而对于合作银行来说,由于企业的库存和货物流动均由第三方物流企业(UPS)直接管理,可实时掌握货物情况,也令贷款发放的风险降低。

 

  “UPS全球供应链金融方案将直接针对国际贸易赊帐交易所带来的各类问题,这和我们今天满足它们包裹运送需求同出一辙,只是我们能提供的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货物流”,UPS中国区供应链业务运营副总裁陈颂铭表示,该方案并未按照行业进行具体划分,而是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开展业务。

海外金融业务经验植入中国

 

  据了解,目前国际四大物流巨头在海外均已涉足物流金融领域。UPS资本公司在海外更直接从事完整的金融交易服务。而在国内,虽然中国物资储运公司早在1999年就于国内首家开始尝试融资监管业务,宅急送等国内快递企业也少量开展了代收货款(COD)业务,但物流金融并未获得整体快速发展。反而一些本土商业银行的贸易融资业务已在该领域颇有建树。

 

  UPS在中国物流金融业务方面准备已久,早在2005年便于上海设立了第一家金融公司办事处,提供金融顾问咨询服务。陈颂铭表示,UPS供应链金融方案的优势在于其在海内外已经建立起的强大物流网络,并在海外拥有丰富经验。他同时透露,通过物流金融业务,UPS在中国将搭建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共同平台。目前,UPS的物流金融方案还只集中在仓储、付款、收款三个环节上,未来将逐步推广到从供应商接到订单,到货物离港,再到收回货款的完整系统中。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