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物流

物流业渐成为中国支柱产业

2008-10-23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中国物流业发展速度惊人,造成人才相对短缺。如今,中国物流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了2400亿元,预计在今后几年仍会以每年30%的速度迅速增长。物流,这个对于许多人尚且显得陌生的名字,一夜之间就成了中国产业新秀。

  外资纷纷进入物流市场

  作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和第四大经济体,中国的物流市场正在成为国外企业关注的重点和投资的热点。近几年FedEx、UPS、TNT等跨国公司的触角已经渗入我国传统大型物流企业。

  目前,中国物流市场的跨国物流公司基本上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在空运、速递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如UPS、TNT、FedEx等;另一类则是以海运为主,逐步向综合物流发展,以马士基和美集为代表。尽管跨国物流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受到一些政策的限制,但他们却通过各种可能的途径,纷纷占领了中国物流市场的战略高地。截至去年底,美国FedEx已覆盖中国200多个城市,并计划在未来4至5年内再新增100多个城市;美国UPS已拿到直飞北京、上海的6个航班,并在深圳、青岛、厦门等20多个城市设立了代表处;荷兰TNT的服务已覆盖200多个城市,网点超过2000个,并使中国市场成为其在欧洲以外的最大的市场;德国DHL也已覆盖300多个城市,开设了50家分公司。

  “中国市场太好了,我们已经没法等了。”联邦快递中国区国内快递业务副总裁陈信孝的一句话表达了外资进入中国物流业的迫切心情。

  现代物流成为经济增长极

  “现代物流”将从原材料采购到生产安排、订单处理、存货管理、运输仓储最后到销售和售后服务的全过程融为一个“天衣无缝”的工商业循环系统。当今许多城市都将现代物流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产业,企业也将其作为“第三方利润源”。中国仓储协会对450家大中型企业进行的物流意向调查结果表明,45%的企业将在未来一两年内选择新的物流商,其中75%的企业将选择新型物流企业,而不是原来的仓储运输企业,64%的企业将把所有的综合物流业务外包给新型物流企业。这几个数字反映出,我国第三方物流的市场需求相当可观。

  以海尔集团为例:海尔物流通过积极开展第三方配送,使物流成为新经济时代下集团发展新的核心竞争力。海尔物流管理的“一流三网”充分体现了现代物流的特征:“一流”是以订单信息流为中心;“三网”分别是全球供应链资源网络、全球配送资源网络和计算机信息网络。“三网”同步流动,为订单信息流的增值提供支持。目前海尔物流已经成为日本美宝集团、AFP集团、乐百氏的物流代理,与ABB公司、雀巢公司的业务也在顺利开展。

  形成四大区域性物流圈

  目前中国在东部地区已经形成了以沿海大城市群为中心的四大区域性物流圈格局:一、以北京、天津、沈阳、大连和青岛为中心的环渤海物流圈;二、以上海、南京、杭州和宁波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物流圈;三、以厦门和福州为中心的环台湾海峡物流圈;四、以广州和深圳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物流圈。这四大物流圈以滚动式、递进式的扇面辐射,带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发展,这种辐射功能包含着巨大的物流辐射和集散功能,以激活和融通全国范围的物流、人流、信息流。

  为了加快中国物流业的发展,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十一五”规划明确了“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提出了“十一五”期间的五大任务,国务院专门成立了全国现代物流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来指挥协调中国物流业的发展,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土地政策、税收政策、财政金融政策等。2008-2015年全国物流业发展专项规划也已制订,中国物流业正处在一个重要的时刻。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