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快递

中国欲建立快递业务市场准入制度

2008-10-24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23日首次审议邮政法修订草案。修订草案增加了“经营快递业务的规定”一章,明确规定:“国家对经营快递业务实行许可制度。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快递业务”。

    快递业是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末的一项新兴产业,它以商务文件、小包裹为主要递送对象,以迅速、安全、高效、门到门、实时核查等为特征,建立了一套与传统邮政体系不同的运作模式。此后30多年中它迅速发展,目前已成为世界经济中增长最快的产业。2003年全球快递业的经营规模到达1300亿美元,对世界GDP的贡献达到640亿美元,是电器行业的2倍,造船业的1.5倍。同年全球快递业的直接从业人员达到了125万,超过了整个石化行业,而它所支持的就业的总的规模达到了265万。快递业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通过调整和改革传统的邮政专营体制,放松行业管制,对非邮政企业开放市场,放宽使用特定资源的限制,不断改善快递企业运行的体制和政策环境。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