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质检总局 口红

质检总局:国内销售的口红都产自中国

2007-10-17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美国一家独立实验室对33个美国红色系唇膏品牌的抽查结果显示,三分之一的口红含铅量超过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糖果含铅量标准,其中涉及欧莱雅、封面女郎及迪奥等知名品牌。此消息在行业内引起轩然大波。

 

     专家称,目前各国对于化妆品中铅含量的规定各不相同,中国所采用的标准与欧盟一致,而唇膏的“铅”杂质含量在一定范围内对人体影响不大,消费者无需过于担心。

 

     国内销售的均产自中国

 

     针对美国一些媒体关于美国造口红含铅量超标的报道,国家质检总局昨日表示,中国未从美国进口美国安全化妆品运动组织公布的报告所涉及的几款唇膏,国内市场销售的相同品牌产品均是在中国生产的。

 

     质检总局说,根据中国的法律规定,所有进口口红必须经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验合格,并在销售包装上加贴“CIQ”激光防伪标识。铅是中国进口化妆品检验必检项目之一,经检验合格并加贴有“CIQ”激光防伪标识的产品,其铅含量均符合中国的标准要求。

 

     不过,业界仍有人担心,前年热炒的“染发会致癌事件”对行业影响至今很大,虽然目前仍未有证据指出染发会致癌,染发剂只是一个易过敏物质,但是许多染发企业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因此,不少彩妆企业担心,唇膏含铅事件又会对行业形成一大打击。

 

     不超限量不会损害身体

 

     自欧莱雅、迪奥等大牌被曝含铅量超标的新闻见诸报端后,立即引起消费者高度关注。据介绍,铅对神经有毒害作用,可影响人的认知、语言和行动能力,孕妇和婴幼儿尤其容易受害。不过,专家指出,消费者应该相信国家及国际的相关法规标准,不需谈“铅”色变。

 

     卫生部化妆品卫生标准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疾控中心杜达安说,200771日实施的《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明确规定,铅是化妆品的禁用成分,但考虑到存在杂质的问题,也规定每千克含铅杂质不能超过40毫克。也就是说,在目前的化妆品生产工艺中,并不允许把“铅”作为化妆品成分直接添加,但是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多种原因会导致化妆品中或多或少地存在杂质铅,其允许限量是每千克不超过40毫克。

 

     杜达安表示,国家对化妆品中的铅含量规定已相当成熟并在不断完善,“1987年版本的《化妆品卫生规范》已把铅确认为禁用物质,而今年7月才实施的新版《化妆品卫生规范》中还把旧版本允许使用于染发剂中的‘醋酸铅’也列为了禁用物质。”

 

     全国化妆品质量工作管理委员会秘书长齐昆鹏也认为,国内对化妆品中的铅、汞含量要求非常严格,在标准上也与欧盟进行了接轨。齐昆鹏说,“铅”作为一种功效性成分,只要不超过一定的限量,对人体的影响不大。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