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移动电子商务

重庆移动电子商务创业环境好于京沪

2008-12-10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有人说,手机平均每天有14个小时都在离主人不到一米的范围内,这样的亲密程度让稍显笨重的电脑难以望其项背,因为这个原因,由手机终端来发展互联网业务的移动互联网便成为通信运营商、互联网内容提供商等行业企业觊觎已久的巨大蛋糕。昨日,在中国移动重庆分公司主办的第三届移动梦网重庆论坛上,来自政府、企业、研究单位等近20位嘉宾对移动互联网的机遇与挑战进行充分商讨、论证,纷纷为这新兴行业的前景出谋划策。

  需要中国自主创新

  昨日的论坛上,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作了《两化融合背景下的通信业转型》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过程中,有准备与导入阶段、加速推进助力与促进阶段、全面深度融合阶段和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等四个阶段,其中目前处于第三阶段。两化融合给通信业带来的机遇则是移动取代固定,手机部分取代电脑,同时,移动互联网的价值都远远超越互联网。

  董宝青指出,双方的融合还需探索,中国在其中一些关键领域要敢于突破,坚持走自主创新、自主可控的道路,否则还要重蹈互联网的覆辙。他说,两化融合将给通信市场带来深刻变化,即从具有普适性的市场转变为充满个性化、细分化的语义类市场。而通信业转型的重点方向则在移动电子商务、物联网(网络将物与物的联系、物与人的联系)以及细分的信息化应用市场等几个方面。

  要融合也要分离

  对于上述两化问题,重庆信息产业局局长沐华平指出,要让双向产生价值,既要有融合也要有分离。沐华平称,信息化使企业在产品管理、客户资源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都提高效率,从设计制造到各个环节都有很大应用。但是不是融合的过程,信息化的过程都是由企业自身完成的?沐华平指出,其实这其中大量都是由第三方完成的。因为企业只要将简单的业务分离出去,成本降低百分之三十,分离就是合适的,就成了重要的战略。

  此外,沐华平还在演讲中以美国各城市经济发展不同特色为例,向现场人士讲述了城市经济需多元化发展的原因。他说,美国城市中,底特律由于汽车业过高的专业性,难以抵挡经济的风险;与之截然相反的芝加哥则是多样性最高的城市,它的产业结构非常多样,没有一个产业超过其城市经济的百分之十,同时电子信息产业又引导芝加哥很强的创新能力,因而抵御经济风险的能力也较强。

  重庆环境优于京沪

  昨日的论坛上,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还指出,重庆发展移动电子商务非常有前途,其创业环境好于北京、上海。董宝青说,“重庆是一个有梦的地方,重庆移动已经在移动电子商务、细分的信息化应用市场等方面在重庆布好局,重庆有可能成为移动电子商务城市,并形成很大的市场。”董宝青呼吁现场的通信业企业到重庆创业,他称,就目前形势来看,上海、北京的创业环境不如在重庆。

  腾讯或可威胁移动互联网

  对于未来3G时代的竞争,易观国际总裁于扬昨日还指出,电信运营商可能需要跳出单单三家电信运营商的竞争格局来看,以前运营商对客户的控制力是非常强的,但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当大量客户来自互联网而不是移动手机客户,并且移动互联网提供高黏性的服务。像腾讯这些已拥有上亿互联网客户的互联网公司完全拥有能够成为虚拟运营商的实力。“因此,中国移动很大的竞争对手可能不来自其他运营商,而是来自腾讯,因为它具有增值服务的黏性。”于扬预言,未来的移动互联网中将产生一个巨鳄,有可能产生在运营商,也有可能产生在其他行业。

  手机终端将成为必争之地

  对于于扬提出的移动互联网发展不仅仅是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卓望数码技术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高级总监张啸雄也表达了相同观点。他在演讲中说,移动互联网将是移动增值服务的趋势所在,手机终端是用户进入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他介绍称,据国外机构根据手机终端用户体验的数据显示,目前40%的移动互联网终端来自苹果公司的IPhone,因此手机终端无疑是一个兵家必争之地。但就目前情势来看,手机终端既早已不是手机生产商的天下,也不全是移动运营商的天下,而是充斥着手机生产商、数码设备提供商、互联网公司……张啸雄指出,原来都是类似运营商上下链的各个企业目前都杀入通信产业进行产业融合,欲强食这块蛋糕。

  张啸雄称,国外有黑莓对中国运营商形成很大压力,国内也有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公司的威胁。张啸雄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百度目前也在偷偷进入手机终端,“百度从华为挖来手机终端专家李一男就是这么考虑的,业界还透露,此外百度还频频与国外知名手机终端厂商联系,以此组建相关团队。”

  好时候还没有到来

  昨日,互联网公司的代表首席运营官龚宇在演讲中称虽然有些人经过前期培育尚未看到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而感到撑不住了,一些风投也没有耐心了,但移动互联网才刚刚开始,好时候还没有到来。龚宇介绍说,移动互联网未来是结合通信和互联网的大产业,都是内容加渠道,3G时代的移动互联网应该更加接近现有互联网的应用。“从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盈利的经验来看,当一个媒体用户达到4000万的时候便可吸引大量广告客户,凸显其广告价值。而从目前中国WAP用户数来看,仅在移动梦网每天就有650万的用户,在奥运后每天约有800万,若算一个人平均三天上一次网,这个数字很快便可达到4000万用户。”因此他总结说,移动互联网的好时候还没有到来。

  用户选择更加主动

  A8数字音乐董事局主席刘晓松介绍称,CD正在消亡,后CD时代已经到来,这意味着作为原来承载音乐消费的主力地位已经成为过去,已逐渐成为歌曲宣传的一种手段;在后CD时代,数字音乐渐渐成为行业主角,互联网和手持设备成主流;同时,单曲发行成为趋势,创作风格多元化,更快、更接近生活和流行;歌曲对消费介质的选择性加强,CD作为消费介质的作用在淡化,比如,原来晚会歌曲很容易走红,而今天则有RBT,未来MV等多样化发展,“因为渠道决定了我们的创作。”在这种情况下,渠道的多元化让用户消费更加个性化,小众市场开始出现,市场更加细分,原创更繁荣;同时如今用户的选择具有很强的主导性;创立更多健康的渠道环境,比如过去的CD和今天的彩铃,是后CD时代机会。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