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鲁股IPO

【经济导报】青烟淄潍引领鲁股IPO各地冷热不均

2011-08-31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中投顾问提示:山东“东中西”的经济格局差异化通过各地IPO及上市公司的数量被体现得淋漓尽致。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29日,全国今年已上会的企业有215家,其中山东有18家,主要分布在青烟淄潍4市。

 山东“东中西”的经济格局差异化通过各地IPO及上市公司的数量被体现得淋漓尽致。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29日,全国今年已上会的企业有215家,其中山东有18家,主要分布在青烟淄潍4市。

  过会率好于去年同期

  截至29日,全国共有173家企业过会,42家被否,过会率为80.74%。在上会的18家山东企业中,青岛和淄博3家,烟台和潍坊4家,济南、济宁、德州、临沂各1家。其中,青岛和潍坊均有1家被否,烟台有2家被否,其余均顺利通过,过会率为77.78%。这一数据明显好于去年。据导报记者去年9月7日统计结果显示,山东彼时的过会率仅为60.87%,明显低于全国的80%。这一现象不仅得到了本报的持续关注,也引起了山东金融办的注意。

  从今年的过会情况来看,青岛和烟台有2家过会,潍坊和淄博有3家过会,其余4市的4家全部过会。被否的4家鲁企分别是二度上会的山东金创、青岛亨达、山东舒朗和盛瑞传动。

  “企业IPO节点由于行业以及政策的不同,会产生一定的差异,但是总的来说都有一定的相通点。”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对导报记者表示,从今年上半年企业上市被否的原因汇总来看,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持续盈利能力问题,创业板的企业成长性问题,公司的独立性问题。但与去年相比,今年IPO被否的企业,节点比较多。

  IPO被否样本分析

  出于保密及准备二次上会等因素考虑,绝大多数被否公司不愿透露证监会出具的被否原因,IPO研究员也不愿意公开分析个中原因。

  不过,据导报财经研究员分析及媒体公开报道,17日刚刚被否的青岛亨达可能受其控股子公司青岛亨达集团皮业发展有限公司所累,有媒体称其涉嫌以“假外资”身份,违规享受2007年至2011年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的优惠政策。

  据导报财经研究员分析,发审委第一次否决山东金创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与蓬莱市黄金总公司的关系没有理顺,而本次被否可能与其历史遗留问题有关,例如其曾在山东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存在内部职工股超比例问题;在2000年股东之间进行的股份转让过程中,也存在未进行国有资产评估和审批的瑕疵等。

  有研究分析认为,山东舒朗偿债能力差、净利润激进、直营店扩张激进或是其被否原因;而盛瑞传动被否可能因其业务缺乏独立性,过分依赖潍柴控股集团所致。

  上市企业分布失衡

  按经济发展水平划分,山东因其独有的“东中西”发展梯度被称为“中国的缩版”。像东边的青岛、烟台、潍坊等地发展较快,中间是一些过渡的地方,而西边的聊城、菏泽等地发展就相对落后。

  这一梯度现象通过各地的上市公司数量也可窥见一斑。截至目前,不包括已过会的企业,全省在深沪A股上市公司数量分布如下:济南23家,烟台23家,青岛20家,潍坊和淄博17家,威海和滨州7家,济宁6家,德州5家,聊城和泰安4家,临沂和东营3家,日照和莱芜1家,而菏泽和枣庄尚未实现零的突破,济青烟淄潍企业占了7成左右。

  “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是绝对的,平衡只是相对的。只要各地区经济都能获得持久的发展,便是山东经济发展的良性状态。”山东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导报特约评论员李德荃认为,对于目前各市在资本市场上的相对不平衡现象,应在相对落后地区执行相对优惠的减免税政策,以吸引外资的流入。更重要的是,应适当降低经济相对落后地区企业的上市条件。

  盈利差距较大

  撇下上市家数,从盈利能力上讲,山东各市在资本市场上的贫富不均也一目了然。

  据导报记者统计,作为山东省会,济南不仅拥有数量最多的上市公司,他们的盈利能力也是其他地区望尘莫及的。在鲁股上半年盈利能力前10名排行榜中,山东黄金、山东高速(6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10.49亿元和6.38亿元,排名第四和第八。

  上市公司家数排名第二的烟台,辖区内也有诸多明星企业,如张裕A、烟台万华等,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8.77亿元和9.98亿元排名第五和第七。青岛有青岛海尔、青岛啤酒、海信电器入围。

  与之相对应的是,位于西部和南部城市的上市公司如德棉股份、ST能山,上半年分别亏损2091.35万元和1.07亿元。除济青烟淄潍5市之外,只有位于济宁的兖州煤业和山推股份进入了盈利能力前10排行榜中。

  如何使各市的区域经济实现相对平衡?李德荃指出,首先应探寻相对不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比较优势之所在,借以培育经济增长点;其次,政府应设法向相对落后地区的比较优势产业注入更多的财政资金,借以启动经济增长。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