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PM2.5

【中国环境报】哪些行业被PM2.5点了名

2011-12-14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中投顾问提示:环境保护部环境标准研究所所长武雪芳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区域性灰霾天气日益严重,这与人为排放的大气颗粒物不断增加,尤其是细颗粒物增加有关。

  许多行业都与PM2.5有关
  
  调整会对污染源行业、环境监测行业、减排设备行业带来影响
  
  12月4日,北京又一次被灰霾笼罩。PM2.5成为公众热议的关键词,那么,是不是减少PM2.5排放,就能解决灰霾问题?PM2.5又主要来自哪些行业?
  
  环境保护部环境标准研究所所长武雪芳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区域性灰霾天气日益严重,这与人为排放的大气颗粒物不断增加,尤其是细颗粒物增加有关。因此,降低环境空气中PM2.5的浓度水平对于减少灰霾天气具有促进作用。“但是,灰霾污染是一个区域问题,奥运会、世博会和亚运会空气质量保障的成功经验表明,对于区域大气环境污染问题,必须加强联防联控机制,提高联防联控能力,区域内各行政辖区协同控制才能减少灰霾天数。”他说。
  
  据他介绍,环境空气中的PM2.5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直接排放的颗粒物(PM2.5),包括扬尘、采选矿、金属冶炼、有机化工生产和餐饮业油烟等;另一方面是二次颗粒物,主要是前体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挥发性有机物等排放到空气中,通过化学反应产生的硝酸盐、硫酸盐、二次有机气溶胶等。
  
  因此,直接和间接涉及颗粒物(PM2.5)排放的污染源或行业包括火电和工业锅炉、道路和非道路移动源、石油炼制、有机化工、钢铁、有色、水泥、陶瓷、玻璃、涂料、加油站、干洗业、餐饮业等,同时涉及道路扬尘、建筑施工、秸秆露天焚烧、垃圾焚烧等。“虽然各行业在地区排放中所占比例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但总体来说,发达地区二次颗粒物(PM2.5)的贡献要比欠发达地区的贡献高一些。”武雪芳告诉记者
  
  对于控制PM2.5,武雪芳建议,一是要严格环境准入,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优化产业结构与布局;二是加强能源清洁利用,优化能源结构和用能方式,控制区域煤炭消费总量;三是鼓励清洁生产,加强末端控制,狠抓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和颗粒物减排;四是加强相关研究,创新管理机制、政策与措施。
  
  与现行标准相比,此次征求意见稿除了增加PM2.5浓度限值外,还增设了臭氧8小时平均浓度限值,调整了环境空气质量功能分区,调整了污染物项目及监测规范,收紧了PM10、二氧化氮浓度限值,提高了对数据统计的有效性规定。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盘雨宏认为,这样的调整会对三大行业带来影响,一是污染源行业,二是环境监测行业,三是减排设备行业。“环境标准首先建立在环境监测行业监测的前提下,监测设备将会被大规模运用,在法律法规的约束下,污染源行业将要大规模采用减排手段,安装减排设备,以期达到相应的环境标准。”
  
  前体物污染怎么控制?
  
  火电、钢铁、水泥、工业锅炉、道路和非道路移动源等行业都不能忽视
  
  “与控制总悬浮物、颗粒物(PM10)相比,控制PM2.5更为困难,因为这不但要控制一次污染物,更重要的是必须减排其前体物,而前体物与能源结构、经济结构密切相关,但要调整能源结构、升级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终实现绿色转型,其难度可想而知。”武雪芳告诉记者,虽然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控制工作已经开展多年,但PM2.5污染至今仍是其较为突出的空气污染问题之一。
  
  要控制前体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的排放,火电、钢铁、水泥、工业锅炉、道路和非道路移动源等行业都不能忽视,但这些行业的减排也都困难重重。
  
  以火电为例,明年1月1日开始,修订后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将正式实施,火电行业环保门槛再一次提高。虽然火电行业节能减排已取得显著成效,但我国人均装机容量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我国的能源结构决定了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燃煤机组装机容量还将不断增长,火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仍将增加。火电厂排放的大气污染物若得不到有效控制,将直接影响我国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和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
  
  然而,在近期持续亏损的状态下,市场对火电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更添担忧情绪。面对更加严格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更加艰巨的节能减排任务,火电行业如何实现突破是摆在当前首要位置的任务,火电必须走出一条依靠先进技术,发展清洁发电,淘汰落后产能的清洁、高效、低碳之路。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目前火电行业的环境形势内外堪忧,随着工程减排逐渐走向成熟,结构性减排将被纳入下一步市场规划,而目前火电行业饱受资金、经营等各方面问题困扰,这将导致行业的环保工作受到严重挑战,能否如期实现脱硝市场的启动似乎又增添了一丝不确定因素。
  
  在高浓度臭氧、PM2.5的形成过程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与控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相比,VOC的控制难度更大,因为VOC可能是成百上千种物质,而且分布在许多行业。如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印刷、石油加工、家具制造、纺织、皮革等行业,都会涉及到VOC的排放问题。
  
  以VOC排放的重点行业之一涂料为例,据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秘书长杨渊德介绍,2010年,我国涂料产量达到966.6万吨,根据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的调研数据推算,涂料行业溶剂用量达到432.5万吨,占全国VOC排放总量的14.42%。现在喷漆除了汽车行业是有序排放外,其他领域基本上是无序排放。
  
  杨渊德表示,目前我国涂料行业溶剂型涂料占总产量的52.1%,远高于发达国家溶剂型涂料平均30%的水平。要实现VOC减排,涂料VOC排放标准需要加严,还要在加快开发水性工业涂料及粉末涂料、大力发展高固体分和无溶剂涂料的同时,使用低毒的酯类溶剂替代烃类溶剂。此外,还要改进涂料生产工艺和涂装工艺,实现可控制、密闭、可回收、可循环利用。
  
  环境监测行业应有新思路
  
  年增长率预计在30%左右,2015年环境监测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元
  
  标准的修订同样带来了机遇,曾经沉寂的环境监测行业正逐渐热闹起来。
  
  “这会为环境监测行业带来较大的发展机遇,一旦PM2.5纳入监测范围,新的监测设备将会投入到使用中,设备市场将会面临需求大增的情况。同时,还将带动空气污染治理行业的兴起。这些行业面临的是即将启动的市场,唯有抢占先机才能创造更多竞争优势。”盘雨宏说。
  
  有预测认为,未来5年,环境监测市场规模增长速度预计至少在30%以上,预计到2015年,中国环境监测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元。
  
  目前,虽然部分设备国产化率较高,也已经接近相应的国际水平,但是部分关键零部件仍依赖进口,设备的技术研发还有待加强。盘雨宏告诉记者,环境监测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包括企业规模小、管理水平不高、市场占有率低等。
  
  “国产监测设备产品具有模仿程度较高、技术含量较低、使用寿命短等缺陷,在品种、数量、性能、质量上还不能很好地满足实际工作需要。”盘雨宏认为,要促进这一行业健康发展,需要加强监测技术的科研投入与人才培养,同时利用市场调控促进产业调整与升级,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建立完善的运营管理制度与相应的法律法规,保障监测信息与数据的准确、公开。
  
  对于此次标准修订带来的潜在市场,在创业板上市的先河环保公司似乎早有准备。
  
  “PM2.5是新增的一个指标,但对我们来说已是日常业务的一部分,作为灰霾监测的其中一项内容,其他还包括一氧化碳、臭氧、重金属等。”先河环保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做出了上述表示。在2010年年报中,先河环保对市场发展趋势做出这样的预测:环境监测行业受国家政策影响较大,国家财政拨款占行业采购额的50%以上,“十一五”期间是国内环境监测仪器行业发展最快的阶段,年增长率在30%以上,预计“十二五”期间环境监测行业将保持平稳增长,年增长率将保持在30%左右。
  
  进入中国市场30余年的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以下简称赛默飞)同样关注标准修订带来的商机。他们认为,此次征求意见稿比现行标准更加严格,参数更多,这会促使相关监测部门添加或更新相应的监测设备以满足需求,同时也要求监测部门通过改进质量和质量控制体系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但是,在仪器的准确性、操作稳定性和总体运行成本上,各种产品的差异很大。
  
  “采购高性能指标的优质仪器(不一定是最便宜的仪器)可以满足全球最严格的法规要求,同时也可使监测网更加可靠和准确。不应只考虑初次采购投资,应该将长期维护成本考虑到采购当中,才能避免出现仪器过早更新和淘汰的情况发生。仪器设备安装完成后,监测网的运行一定要遵守制造商推荐的维护时间表,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确保硬件稳定,从而延长仪器的使用寿命。”赛默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做出了上述表示,同时他们也强调了更新观念的重要性,“从对百姓和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负责的角度而言,只有直面现实的情况,才能取得进步,否则任何一种模式都会有漏洞。”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