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B2B业务

【中国产经新闻】中小企业开展B2B业务须谨慎

2012-01-19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中投顾问提示:艾瑞咨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到7万亿元,同比增长46.4%。预计未来3-5年内,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仍将维持稳定的增长态势,平均增速超过35%,2015年达到26.5万亿元。

  艾瑞咨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到7万亿元,同比增长46.4%。预计未来3-5年内,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仍将维持稳定的增长态势,平均增速超过35%,2015年达到26.5万亿元。
  
  电子商务已然成为企业营销的重要渠道,企业能提高产品知名度,拓宽了销售渠道,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就能被全国所知,甚至登上世界舞台。很多中小企业也逐渐重视电商平台的建设,因此,越来越多中小企业的B2B平台涌进电商市场。


  
  “中小企业自建电商平台,能够通过电商平台寻找合作伙伴、供货商、交易等,企业接触范围被拓展。”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员莫岱青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采访时也表示,中小企业自建电子商务平台能够根据企业自身的具体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做”独具企业特色的电子商务平台,在内容设计和整体风格上将更具有针对性,因而无论在营销效果和产品销售方面都将更有竞争力。
  
  建设和维护电子商务平台需要一定的资金和相关人才,然而,中小企业并不具备雄厚的经济实力,而且相关的人才储备也不充足,加之近年来,人工和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使得中小企业的生产成本压力增大,资金紧张,这些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小企业B2B业务的开展。因此,很多人认为目前中小企业自建电商平台意义不大。
  
  对此,薛胜文认为,中小企业仅依靠自身实力确实会有一定的难度,但是这并不代表将失去建设电商平台的意义,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实际上是为企业开辟一条新的销售渠道,也是为企业建立品牌的有效途径。
  
  莫岱青则表示,中小企业自建电商平台会有一定的成本压力,如果发展理想的话同时也会节省成本如广告费用等。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必定要有所投入,而在发展过程会发生什么都无法预料,并不能说无法达到预期目标就失去意义,因为在前期资金方面无法达标确实是个普遍问题。而作为中小企业要自建电商平台时要对自身进行考量,做什么都要量力而行。
  
  据了解,目前针对中小企业自建电商平台的困难,有地方政府开始构想为中小企业搭建电子商务平台。
  
  “有了政府部门的帮助,一方面能够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在建设电商平台过程中所遇到的资金短缺问题,有助于企业由外销转内销的过渡,另一方面有利于政府对企业的监管,同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薛胜文说。
  
  政府的介入是利于中小企业发展B2B业务,然而,有业内人士则认为,目前,电商市场的相关监管规范政策还不够完善,大量的中小企业涌进会使电商市场更加鱼龙混杂。“鱼龙混杂的局面是有可能出现的,作为政府部门应该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来规范这个市场。”莫岱青说。
  
  薛胜文则建议,电商市场的规范需要在电商的发展过程中日益完善,而不是等到规范完善后再发展电商行业,因此,大量中小企业涌入电商只能“疏”不能“堵”,政府需要加快对相关监管制度的出台,并对电商企业有效监管,保障电商领域的持续稳步发展。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