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PM2.5监测

【南方都市报】PM2.5监测20亿设备订单待瓜分

2012-03-07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中投顾问提示:几个月前,PM2.5还是一个只为少数环保界人士所知的小众概念,如今,PM 2.5已经成为“两会”代表热议的话题。

  几个月前,PM2.5还是一个只为少数环保界人士所知的小众概念,如今,PM 2.5已经成为“两会”代表热议的话题。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PM 2.5等项目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而在此前的3月2日,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内要建设1500个PM 2.5监测点位,前期投入将超过20亿元。

  20亿元的巨额投入,很大一部分将花在PM 2.5监测设备上。由于国际厂商在PM 2.5监测领域掌握着话语权,国内厂商能在这块蛋糕中分到多大一块?广州一家环保公司经理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坦言并不乐观。

  市场大规模启动或需半年

  其实,早在去年底举办的2012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PM 2.5监测2015年覆盖地级市的目标就已经基本确立;2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再次明确了上述目标;在温总理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目标被重点提及。

  落实到广东,3月5日,广东省环保厅要求广州等城市要在3月8日按新标准公布PM 2.5监测结果。

  据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透露,目前我国具备P M2 .5监测条件的城市有56个,监测设备169台/套,“十二五”期间全国要布置1500个P M2 .5监测点,前期需要的投入将超过20亿元,每年新增费用也将超过1亿。政府相关部门对P M2 .5的高度关注,使得环保部门对PM 2.5监测设备的需求大幅提升,各地随之刮起监测设备的采购风。

  北京市环保局一位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拟向美国相关企业购置监测仪器,初步预算约为4000万元;南都记者从广东省环保厅获悉,省环保厅正接受申报的2012年度省级环保专项资金,将重点支持经济欠发达地区地级市P M2 .5等监测能力建设。而全省97个国控点预计需要投入1亿元购置PM 2.5监测设备。

  上海爱迪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菲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爱迪信公司十分关注市场扩容,但目前国家对空气检测的方法、仪器的标准都还没有确定,因此暂时还是持观望态度。“这个市场要大规模启动,可能要等到政策出来即3至6个月左右。”

  业界呼吁采购向国内企业倾斜

  巨大的市场需求已经明确,但由于目前PM 2.5设备采购指导意见还没有出台,因此,哪些厂商的设备能够拿到“入场券”,就成为一个高度敏感的话题。据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董金狮透露,P M2 .5监测设备市场上已经展开了没有硝烟的战争,一些PM 2.5监测设备提供商已经开始了公关赛跑。

  据了解,在P M2 .5监测设备市场,国际比较有名厂商主要有美国T F S (赛默飞世尔)、美国MetO ne、法国E SA (苏氏环境公司)等,国内主要有雪迪龙、聚光科技、先河环保和天瑞仪器等有限的几家公司。在PM 10监测设备市场上,国产设备占据主导地位。但在P M2 .5的监测设备和技术上,国外厂商则掌握着市场话语权。据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盘雨宏透露,我国PM 2.5的监测设备和技术还主要依赖进口,国外产品占70%以上市场份额。因此,PM 2.5监测设备市场扩容,最大的受益者很可能还是那些外企。

  聚光科技、先河环保等国内龙头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南都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过去一些仪器采购偏向国外厂商,希望国家在政策制定上能向国内厂商倾斜。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包景岭也呼吁,“在观测、分析和治理技术等方面,政府应多加扶持,注意考虑民族仪器制造业的发展,让我国的P M2 .5监测和治理逐渐使用本土技术。”而民间智库安邦咨询日前发布报告则强调指出,P M2 .5监测设备的盛宴考验政府采购的公开公正透明,应该采取招投标的阳光采购方式,避免不良事件再次上演。

  不过,广州嵘烨生环保产品有限公司陈德建经理告诉南都记者,国内很多气体检测仪器生产企业不能做强,很大原因归咎于技术问题。“国内大多数企业都停留在技术模仿方面,相当于我们是在‘山寨’国外的产品和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由于PM 2.5的检测受到社会各个层面高度关注,国产设备如果技术跟不上,就很难进入采购设备名录,这对国产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挑战。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