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iPhone 4S

【证券日报】电信版iPhone 4S今日发售联通承压称各卖各的

2012-03-08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中投顾问提示:3月8日电 信版iPhone 4S起正式发售,据记者了解,除了电信的自有渠道外,苏宁和国美两大卖场也会同步正式开售。

  3月8日电 信版iPhone 4S起正式发售,据记者了解,除了电信的自有渠道外,苏宁和国美两大卖场也会同步正式开售。

  电信最低价套餐可能49元

  在中国市场,电信版iphone 4S相较联通自是后来者,输掉了先机的电信,却也似乎得到了更多前行者的经验。这一点,在电信已公布的细则中显露无疑。电信版iPhone 4S不仅在套餐价格上紧咬联通版,包含了从49元到889元的11档月套餐,并且设定了比联通更低的套餐门槛。与联通iPhone4S最低66元入门不同,中国电信最低入门套餐可能低至49元,套餐内流量比联通要大,还包含WIFI上网时长。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电信和联通在套餐设置间的价格差距较小,同时针对同一目标市场进行销售,因此,中电信的加入,将对联通形成直接的竞争,存在市场份额分流的情况,联通面临的竞争压力加大。

  对此,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表示,iphone手机原是联通独有,现在电信也加入,各种各样的竞争局面可能都会出现。“中国的市场非常大,联通卖联通的,电信卖电信的。”

  那么,将与电信近身肉搏的联通会以何应对,套餐价格是否会有所调整?

  对此,联通新闻发言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并未表示联通将有何举措应对电信竞争,并且他告诉记者,联通套餐价格不会调整。

  近身肉搏抢夺新用户

  但实际上,感受到电信威胁力的联通已然有所行动。北京联通日前表示,将从3月5日起开始为期一月的存话费返还活动,活动期间,3G新入网后付费66元及以上套餐用户,在入网当月办理“入网186存186得558”,可享受预存话费送话费的优惠。如入网同时办理合约,可再享受免45元USIM卡卡费的优惠。

  业界将此举解读为是北京联通阶段性吸纳新用户的举措。3月5日开始的活动也大有针对3月8日电 信版iPhone 4S 发售的意味。双方对于新用户的争夺已然正式开战。

  在王宁远看来,联通和电信在套餐价格仅有几十块钱的差距,这对于购买iPhone4S的消费人群来说,并不是其选购的主要因素,关键在于套餐内容、网络稳定性、带宽流量大小等方面区别,以内容为例,400左右的合约套餐,电信版流量居多,联通版短信居多,因此存在一定的差异化营销,用户根据自身需求选购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研报下调联通盈利预测

  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对记者表示,电信加入竞争将对联通构成相当大压力,“因为电信的频段好一些,他们可以打绿色环保牌”。

  而目前业内有说法指联通2011年年报业绩恐怕会低于预期。近期亦有研究报告下调了联通的盈利预测。国金证券研究员陈运红指出,包含终端收入和终端补贴在内的通信产品成本在营业成本中的占比已从2009年时的1.7%上升至2011年第三季度的14.3%,成为仅次于折旧摊销的第二大成本,这是导致过去两年联通盈利出现下滑主因。

  此种状况下,电信版iPhone 4S的引进,无疑是令联通雪上加霜,马军指出,联通今年压力肯定会更大。

  并且,外界预期的联通3G业务贡献利润时点,也或将再推后。陈运红认为,联通的盈利转折点需持续关注其用户和终端补贴率,尤其是电信将引入iPhone 4S及小米手机等,需观察其对中国联通所带来的影响若在终端补贴率有所降低的情况下仍能够维持用户快速增长,盈利空间将被打开。

  电信盈利将拉低

  中国电信这厢,引进明星终端自然是一件喜事。野村证券认为,中电信推出iPhone,可能会引起中电信用户的追捧。王宁远认为,电信版iPhone 4S的发售或将对电信业绩贡献较大。他指出,从目前联通的套餐情况看,16G iPhone4S月付286元的两年期套餐和三年期零元购机的办理最多,这表明消费主力主要集中在中高端消费者,而这一情况对于电信来说同样适用,而这部分用户具有数量大、购买力强的特点。

  据报道,一位中国电信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表示,预计电信首月将售出10万部iPhone4S。

  但同时,中国电信同样也无法避免付出与联通相同的代价。野村证券指出,对中电信而言,引进iPhone 4S,其市场推广费用上升,将会拉低其2012年盈利。虽然即将推出iPhone,但该行相信,中电信近期将会面临市场下调其2012年盈测。故该行将其目标价由5.2元下调至5.1元,维持“中性”评级。这也在中电信近几日的股价上有所反映:尽管即将发售iPhone 4S,但中电信股价近三日却连续下跌。

  陈运红指出,2012年3G用户的爆发式增长确定无疑,联通和电信也明确表示要规模发展,因此运营商竞争将日趋激烈,但竞争焦点将从终端差异化走向终端补贴和网络质量提升。整体来说,行业收入增速维持较快增长,但由于终端补贴的加大将使得行业利润面临下滑。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