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PM2.5监测

【中国经济时报】PM2.5监测或将引发“蝴蝶效应”

2012-03-22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中投顾问提示:刚刚过去的两会,PM2.5监测成为环保节能产业领域的热门关键词之一。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展开民用工业细颗粒物(PM2.5)等项目监测,2012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

  刚刚过去的两会,PM2.5监测成为环保节能产业领域的热门关键词之一。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展开民用工业细颗粒物(PM2.5)等项目监测,2012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其中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其最主要来源是火电厂和机动车尾气排放。

  监测是为了更好的治理。对PM2.5的监测,将直接推进环境治理与保护。不过,其背后也存在种种问题。

  PM2.5带动监测设备市场

  展开PM2.5监测,对环保产业将产生何种带动效应?

  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环境监测总站办公室副主任温香彩曾指出,PM2.5监测是一个系统工程,其重点不仅在于城市空气质量监测,对于释放PM2.5的工业污染源的监测及治理也将同步推进。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盘雨宏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PM2.5监测设备企业的发展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环保产业的增资扩容”。

  环保问题向来是政府关注热点。2010年提出‘低碳经济’,2011年提倡‘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今年两会首次将PM2.5标准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政府一直关注环境问题。

  据环保部初步估算,目前市场上PM2.5的监测设备价钱平均在20万元/套左右,全国388个地级以上城市总投入需20多亿元。

  盘雨宏分析称,我国PM2.5监测设备的市场份额较大,若加上相应配套仪器及其他相关投入,“十二五”期间我国针对空气监测的总投入将达百亿元。

  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董金狮注意到,真正的污染来源可能不在大中城市,可能在农村、乡村、矿区,这些地方的监测是更大的市场,投入也会大大超出20亿元。另据媒体报道,未来不止是政府部门需要采购,一些行业协会、试点单位等也会投入设备采购。

  不过,盘雨宏提示称,PM2.5监测设备仍属于小众市场,市场规模有限。他预测,市场竞争将在有实力的几家企业中展开,毕竟环保监测是有技术门槛限制的。

  企业分羹非易事

  对企业而言,若想在环保产业中分得一杯羹,并非易事。有分析认为,企业将面临国际市场竞争压力、国际技术标准认证等问题。此外,企业已有一些问题初显。

  近日,作为生产PM2.5监测设备的优势企业,先河环保、聚光科技等上市公司成为了环保产业分析专家追捧的对象。不过,国内企业仍然面临来自国外厂家的压力。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目前国内PM2.5的监测设备和技术主要依赖进口,非国产PM2.5监测设备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0%。

  此外,在《政府设备选购及使用指导意见》尚未发布之前,政府采购遵照何种标准进行招标采购,直接关系到相关设备供应商的利益。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在国内企业竞争中,为提前争夺政府环保设备采购订单,自己所在企业早已开始“政府公关”,且这是多数企业争取订单的方式之一。有媒体甚至报道称,在PM2.5设备采购和使用指导意见尚未出台之时,有企业频繁造访国家环保部和环境监测总站,试图影响政府设备采购技术和认证等标准的制定。

  据了解,环境监测总站日前正在制定《PM2.5监测设备选购及使用指导意见》,温香彩称,遵循“国产PM2.5监测设备未形成统一技术规范前,将主要推荐使用经过国外权威机构认证的设备”的原则。

  作为占相对优势的企业,先河科技、聚光科技有内部人士曾分别透露,“如果政府下订单,公司可以立即出货”、 “ 公司有相应的技术,一旦国标明确,公司也会积极地参与,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