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旅游保险

巴菲特军旅游保险业务

2014-05-21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中投顾问提示:伯克希尔哈撒韦进军旅游保险业务也被视为伊斯特伍德对其老东家AIG集团发起挑战的信号。目前,AIG集团正通过名下的旅行保卫品牌出售类似的旅游保险业务。

  伯克希尔哈撒韦进军旅游保险业务也被视为伊斯特伍德对其老东家AIG集团发起挑战的信号。目前,AIG集团正通过名下的旅行保卫品牌出售类似的旅游保险业务。

  “股神”巴菲特对保险公司情有独钟,恰恰也是保险,给巴菲特提供了长期的投资资金。美国当地时间19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宣布,在2013年从美国国际集团(AIG)挖角而来的伊斯特伍德领导下,公司旗下特种保险部门正进军旅游保险业务。

  进军旅游保险正是时候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表示,公司旗下特种保险部门将面向旅客、旅游服务提供商和安排旅程的中间人提供保险业务,内容涉及行李丢失、错过航班和班机延误等。

  伯克希尔哈撒韦进军旅游保险业务似乎正是时候。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常常出现恶劣天气,暴雪、大雨以及浓雾造成大量航班延迟和取消。美国运输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大航空公司的航班准点率只有72.2%,是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旅行保险协会发言人昆德尔表示,在出现天气问题的时候,这些旅行保险的潜在购买者买保险的意愿也会更大。此外,美国旅行保险协会去年10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人在旅游保险上的开支已经达到19亿美元。

  早在去年,伯克希尔哈撒韦从AIG集团手里挖走了4名高管,伊斯特伍德只是其中一位,伯克希尔哈撒韦进军旅游保险业务也被视为伊斯特伍德对其老东家AIG集团发起挑战的信号。目前,AIG集团正通过名下的旅行保卫品牌出售类似的旅游保险业务。

  今年第一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实现净利润47.1亿美元,同比下降3.8%;AIG集团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7%,由22.1亿美元降至16.1亿美元。

  巴菲特钟情保险业

  巴菲特早在去年就表示,伯克希尔已经决定开始进入新保险业务领域,并将在全球商业保险领域扮演关键角色。的确,巴菲特对保险公司一直情有独钟。

  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已经是美国最大的再保险和汽车保险供应商之一,该公司保险业务分为保险承销和投资,其中保险承销主要通过旗下4家公司GEICO、 GeneralRe、Berkshire Hathaway Reinsurance Group以及BerkshireHathaway Primary Group,从事财产、伤害、人寿、健康的保险和再保险业务。

  而在今年第一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来自于保险承销的运营利润为4.61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9.01亿美元;保险投资收入为7.2亿美元,也低于去年同期的7.99亿美元。不过,巴菲特坚持认为,“保险业务依旧很棒,令我们受益匪浅。如果计算多年平均的承保利润,你会觉得非常高兴。”

  保险是“现金奶牛”

  如今,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通过进军旅游保险业务获得的保费收入也意味着巴菲特将有更多可供投资的现金来源。

  其实,在入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头几年,巴菲特和其他股东的财富增长主要是利用纺织公司的收入。当时,巴菲特一直在寻找下一个能为他带来资金来源的业务,直到他发现保险公司这个“奶源提供者”。作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顶梁柱业务,保险业务推动了伯克希尔过去多年的扩张。特别是在2012年,保险业务再度让伯克希尔大放光彩,其下属的几家保险公司为伯克希尔贡献了730亿美元的零成本浮存金用于投资。

  保险业务的浮存金是指客户缴纳的保费,保险公司通常在留有一定比例以应对近期可能支付的理赔金额后,剩余部分可以用来投资,并且投资收益归保险公司所有。对于伯克希尔来说,如果未来赔付和费用低于收取的保费,他们还能额外赚到承保利润,这意味着保险浮存金的资金成本为零。

  有分析人士表示,一边享受着承保利润,一边使用免费的资金进行投资,很显然零成本的浮存金使用放大了巴菲特的投资杠杆,有助于提高投资收益。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