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价格 通胀

社科院:已进入价格上升期 防止严重通胀

2007-10-11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2007年年初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持续走高。至8月底CPI已经累计上升3.9%8月当月同比上升6.5%,大大超过年初3%的预期。

 

  《报告》认为,尽管目前CPI上涨主要由于猪肉以及食品价格上涨带动,但其背后隐含着不容忽视的通货膨胀压力,表现在五个方面。

 

  首先是存在成本推动的通胀压力。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上游产品的价格上涨幅度一直明显高于下游产品的涨幅,加之劳动力成本上升,这些因素形成成本推动型的通胀压力。

 

  其次,由于种种原因,流动性过剩问题在我国一直没有得到缓解,相对过多的货币供给可能带来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的压力。

 

  第三,自2003年以来,我国GDP增速一直高达10%以上,但宏观经济的高增长主要通过工业、投资的高增长实现,我国在投资与消费比例结构、三次产业结构长期存在的问题没有得到改善,在此状态下,过高的经济增长会成为出现通货膨胀的动因。

 

  第四,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实现会在一定时期内造成成本价格上升。

 

  此外,国际市场某主要商品价格上涨也会对我国国内市场价格产生影响。

 

  “这五个通胀压力因素已经存在,在过去一段时期中积累起来,它们的影响会以某种方式表现出来。”《报告》认为,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消费价格乃至总体价格水平都可能比本世纪初的前几年高。

 

  课题组的一位专家也指出,由于上述通胀因素的存在,应该说我国已经进入价格上升阶段,所以今后即使猪肉价格平稳了,通胀也可能找到其他表现途径。

 

  《报告》指出,总的来看,2007CPI上涨幅度可以控制在温和水平,对于2008年可能出现的价格上涨,要及时采取强有力措施。“2008年应该把控制消费品价格和资产价格过快上涨,缓解通胀压力,稳定物价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