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姚景源 经济增速

姚景源:经济增速已趋于稳定

2007-11-13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日前在第八届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目前正处在一个增长较快、运行趋稳,就业增多、效益提高的基本态势。他还认为,三季度起,经济增速已由加快趋于回稳。

 

  姚景源说,今年前三个月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5%,总量达到166043亿人民币,11.5%的增长率和去年同时期相比,增长的幅度高了0.7个百分点。同时,中国经济在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今年出现两个突出的特点:

 

  第一,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首先,今年前三个季度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1.4%,与去年同时期相比,增幅高了6.8个百分点,今年预计全国的财政收入可以达到5万亿人民币。其次,企业利润大幅度提高。今年18月,全国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7%,跟去年相比高了7.9个百分点。现在中国整个工业39个大行业当中,26个行业的速度同比增长比去年加快。

 

  第二,今年以来,城乡居民的收入提高和就业有了明显的成效。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的城镇居民收入同比增长13.2%,增长幅度比去年同时期高了3.2个百分点;农民收入今年前三个季度同比增长14.8%,比去年同时期高了3.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都达到1997年以来没有的最好增长幅度;从就业看,今年就业状况明显好转,年初确定的今年全国新增就业900万个岗位,前三个季度已经实现了920万人的新增就业,超过计划目标20万人。计划今年“40-50”人员新增就业全国实现100万,8月份前已经解决了99万。登记失业率年初确定控制在4.4%,而前三个季度是4.0%,比年初所确定的控制目标低了0.4个百分点,而4.0%的登记失业率是2003年以来最低点。

 

  姚景源说,从第三季度开始,在宏观调控的作用下,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由加快趋于回稳,从一系列的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中可以看出这一点,比如GDP的增长率,二季度是11.9%,三季度是11.5%,三季度比二季度GDP增长率回落0.4个百分点。二季度的工业增加值18.7%,三季度工业增加值18.5%,工业增加值三季度比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投资增长率二季度27%,三季度25.3%,回落了1.7个百分点。出口二季度增长29%,三季度26.2%,回落了2.8个百分点。

 

  姚景源说,在今年剩下两个月中,整个宏观经济当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仍然还是要对整个国民经济从偏快转向过热进行调整,虽然这个状态得到了初步的控制,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因为目前固定资产投资虽然有所回落,但仍然处于高位,货币和信贷还是投放过多,对外贸易顺差还是在扩大,去年是1775亿,今年到9月份已经达到1856亿美元,今年预测全年可能到2500亿左右,所以还是要把防止整个国民经济从偏快转向过热作为一个调控热点。

 

  针对次贷对中国的影响问题,姚景源表示,从总量和整个经济发展情况来看,中国自身经济的回旋余地很大。虽然一方面中国经济在日益融入整个世界经济当中,但同时应该看到,我们始终强调把扩大内需作为基本方针,在这个基本方针下,可以对世界经济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进行一定的消化。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