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樊纲 中国经济 增长率

樊纲:未来15年内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在6%-9%

2007-11-15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日前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未来15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保持在6%至9%之间,而决定经济增速快慢的因素将主要是全要素生产力(TFP)。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说,与投资和人力资本等“内需增长因素”不同,TFP增长因素是指资本及劳动力在使用整合中的有效性,它不需要继续追加投资和劳动力投入,只要继续创新就可以持续下去。过去20年,中国的TFP年均增长率在3.5%至4.4%之间,高于发达国家2%至3%的平均水平。

 

  这一研究成果表明,认为中国经济完全依赖投资拉动的论断是不客观的。樊纲说,TFP驱动型增长方式对于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必须通过深化改革,解放生产力来促使其加速发展。

 

  具体而言,未来的TFP提高需要抑制过度投资、抑制过度出口、抑制地方政府投资冲动、降低政府行政成本、实行持续的金融改革、促进企业家成熟、提高研发投资比例及加速城市化和国企改革进程等。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亚太区首席经济顾问王月魂博士说,中国已经通过提高效率为促进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的挑战是通过提高效率保证这一增长趋势能够继续,并每年为实际GDP贡献3%-4%的增长。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