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谢伏瞻 CPI GDP

谢伏瞻:07年CPI将低于5% GDP达11.5%

2007-11-23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昨天预计,今年GDP增长率约为11.5%左右,年内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将维持在5%以下的水平,总体上处于温和通胀的态势。

 

  谢伏瞻昨天(22)在清华大学做题为“十七大后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的报告时表示,从2002年到2007年的5年中,GDP的年增长率都保持在10%左右。为此,即便未来的十多年中,经济增长速度有所降低,202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也是可以实现的。他说,大体上,目前我国的年均增长率保持在7.5%,所以,要在2020年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目标是比较切合实际的。

 

  在谈到物价问题时,谢伏瞻说,预计年内CPI维持在5%以下的水平,大约是4.5%、4.6%,总体上说还是处于温和通胀的态势。

 

  谢伏瞻同时提醒说,经济形势中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使宏观调控的难度加大。为此,他主张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扩大汇率弹性,并在短期内实行适度从紧的宏观经济政策。此外,要理顺要素价格,调整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收政策,适度提高劳动力成本和资金成本,加大环境成本收费管理;调整收入分配的大格局,增加养老、医疗、廉租房支出,扩大消费需求,降低对外出口的依赖。

 

  在谈到房地产调控措施时,谢伏瞻称:“我的判断是物业税在未来的45年中,有可能在一些地方开始真正的试点,然后再逐步推开。”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