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酒店

山西明年起禁止酒店给客人提供一次性用品

2008-10-16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山西省政府办公厅不久前发出通知,要求山西省酒店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此外,将于200911日正式施行的《循环经济促进法》明确规定,限制酒店向客人提供一次性用品。

 

许多酒店的负责人表示,出于对客人消费习惯与消费心理的满足,虽然酒店对于全部取消一次性用品一时难以做到,但是注重环保却是他们追求的目标。

 

环保人士介绍,酒店使用的一次性用品多采用塑料材质,用完后一般都被当作生活垃圾简单填埋,在土壤中很难分解,极易形成新的污染源。

 

目前山西省有星级酒店325家,客房30497间,太原市有星级酒店82家,客房10336间。宾馆的一次性用品每套按5元计算,每天入住率按80%计算,一年下来,保守估计,太原82家星级酒店的这部分支出就达1509万元,全省为5981万元。

 

绝大多数客人对于宾馆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表示理解。"可能会感觉不太方便,但是从长远来看,这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习惯了就好了。"来太原出差的张先生表示。

 

其实,既节能环保又不得罪客人,还是有很多办法的。晋阳饭店就是一个例子:该店目前只提供香皂、牙刷、梳子,原有的浴帽、浴液、洗发水、剃须刀、抹手油都逐步取消了。这样下来,节省了40%左右的开支。同时,为了弥补减少一次性用品给客人造成的不便,饭店特别增加了送伞、送报纸、送香精等23项细微服务,客人反映非常好。

 

有法可依,推行起来自然就容易。"就像国家限制使用塑料袋一样,一旦成为强制性的条令,大家慢慢就会接受,从而改变随意浪费的现象。"太原环保局宣教中心李主任表示。

 

我国《循环经济促进法》规定,国家在保障产品安全和卫生的前提下,限制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一次性消费品的生产和销售,限制酒店向客人提供一次性用品。

 

太原某酒店负责人表示,"从倡议变成一项法律后,客人也会逐渐通过这些调整增强环保意识并培养良好的环保习惯,并且对于宾馆的经营也是十分有利的。"

 

 许多生产一次性用品的企业也正在改进生产方式和调整经营策略,以适应新法实施后可能给市场带来的影响。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