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旅游 酒店

“金融风暴”波及全球 旅游酒店苦熬寒冬

2008-10-17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波及整个世界,中国旅游行业也因此蒙上了一层阴影但受益于庞大的国内旅游消费能力以及北京奥运会蕴藏下的巨大市场潜力,中国旅游业有足够的理由和能力摆脱金融危机——尽管路途并非一马平川。

 

针对次贷危机可能对中国旅游市场造成的影响,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负责人表示,今年出境旅游的整体形势不好,经济疲软对旅游业的影响一定会有,但整个市场不会跌得太厉害。

 

“肯定会有所影响,但是绝不至于翻天覆地。”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徐锦祉表示。同时,徐锦祉预测明年的酒店房价可能会出现一定的下降幅度,但降幅不会很大,削价竞争的方式在酒店业中并不可取。

 

就目前国内的经济形势而言,徐锦祉分析,五星级酒店满足着大部分国外商务客人对酒店的需求,而国内的酒店需求市场则更多地被低星级酒店把持,但随着经济等因素的改变,国内商务客人对酒店的消费能力正在逐渐增大,甚至有成为市场消费主力的趋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五星级酒店需要做的就是改变对国内市场长期忽视的理念,调整客源,同时适应国内外两个市场。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副秘书长蒋齐康也表示,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入境游市场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各国在经济预期不好的情况下,旅游的欲望一定会被减弱。而对于出境游市场来说,旅游并非生活必需消费,股市、房市的低迷使很多人的钱来得困难,所以会有一部分人选择削减旅游开支。

 

但蒋齐康也表示,国内出境游市场这么多年发展下来,已经使一部分人形成了消费习惯,只要国内的经济比较稳定,出境游旅游市场就不会有太大的下降。另一方面,如果人民币升值很快,一些旅游目的地的报价相比就会变得便宜,这样也会刺激一定的消费。“很多消费者只是对市场的信心不足,而不是真的没钱旅游了。”

 

预计,旅行社作为服务型企业,为了争取客源,将会降低自己的成本,同时加强旅游质量,提升自己的附加值,积极调整自身的服务,并满足更多游客的个性化需求。

 

奥运会期间,北京的各大酒店可谓忙得不亦乐乎、马不停蹄。紧随奥运会之后的“十一”黄金周,北京成为国内各个旅游城市中到达人数最多的城市,京城酒店因此度过了一个名副其实的“黄金周”。但随着次贷危机的波及面越来越广,京城多家酒店负责人都表态,次贷危机对酒店肯定会有影响,出租率也将随之回落,但酒店的房价不会因此发生大幅的下降。

 

酒店人士介绍,由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金融危机肯定会波及到酒店业,一些企业为了压缩成本,很有可能会将一些奖励旅游取消,一些商务会议也会因此而减少,而酒店就会受到“连累”。对此,港澳中心瑞士酒店相关负责人认为,此次金融危机一定会对酒店造成影响,预计明年酒店的收入将会有所下降,但是持续时间不会像1997年的金融危机那么强。

 

该负责人认为,北京很多酒店都是在近几年中新建的,部分老酒店也投巨资进行装修改造,“从成本回收来考虑,各酒店的房价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下降,下滑的只是酒店客房的出租率,酒店会谨慎应对明年的预算”。

 

而且,此次危机对酒店业影响最大的部分应该是那些以入境游客接待为主要市场的酒店,而以港澳中心瑞士酒店、新世纪日航饭店等高端商务酒店来说,由于以商务客人和宴会会议客人为主,拥有举办大型会议的丰富经验,市场相对稳定。

 

民族饭店总经理陈国尧则对金融危机持着一种客观、谨慎的态度,他认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受物价上涨的影响,酒店的盈利空间将会有所缩小,客源也会有所减少,经济形势将会下降,而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新开酒店的数量却在增多,因此想要保持酒店增量对各个酒店来说是一个挑战。不过,以民族饭店为例,尽管会议设施相比一些高端五星级饭店还有所欠缺,饭店毅然将市场目标转向国企、国内客人和政府官员等,但出租率还是能够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

 

 “十一”刚过,出境游市场进入了传统意义上的“小淡季”,加上次贷危机的来袭,为了应对出境游市场可能出现的下滑趋势,京城旅行社纷纷调整着自己的产品,吸引游客。

 

今年18月份,全国主要城市接待入境游27624491人次,同比仅增长0.91%,而单从北京一市来看,2534994的接待人次同比反而下降了8.9%。增速的减慢以及下降说明了次贷危机给中国的入境游市场带来了一定影响。

 

反观出境游市场,“十一”期间,京城选择出境游的人数不但没有出现很多人希望中的“井喷”,一些旅行社的出境游人数甚至还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况。据业内人士分析,这样的情况主要就是由于市场大环境的不景气,对很多人来说,出境旅游是一种生活奢侈品,在经济的影响下,很多人自然都会放缓出境旅游的脚步。

 

国旅总社出境旅游总部副总经理林康称,今年出境游市场的总体感觉没有去年的势头好,由于去年很多人在股市、汇市上都有些收益,所以选择出游的人很多。今年年初,旅行社原本预计今年的出境游市场较去年会有所增长,但截至目前,出境游收入和去年相比只是基本持平,“十一”出境游的人数同比甚至下降了20%左右。

 

林康表示,目前旅行社正在着手做的就是使自己的产品多样化。现在,可供游客选择的出境游目的地较多,可以根据这些目的地设计多种产品,同时在价位上做出适当调整。从产品的营销下手,薄利多销,希望可以借此转变赢得市场。林康认为,旅游业是服务业的延伸,经济形势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行业的收益。目前的经济形势仍然维持在一个基本面上,而且中国的经济基础也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预计出境游市场的下降不会太大。

 

但也有人表示,目前金融危机对出境游市场的影响还没有大地体现出来,出境游市场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但预计金融危机多少都会对市场造成一些影响。因此,旅行社正在计划着相应的应对措施,在产品调整上,会适当增加一些附加产品,同时推出一些价位合适的反季节产品,借此来应对次贷危机可能给出境游市场带来的影响。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