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深圳 餐饮业 酒店

金融危机波及深圳餐饮业 5%酒店歇业

2008-10-30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深圳新闻网讯全球金融危机已对深圳餐饮市场产生影响,不少家庭都开始减少外出就餐,特别是上高档餐厅用餐的次数。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少华介绍,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市餐饮行业已有5%的酒店关门歇业,股市不景气以及全球金融危机是主要原因。

  吃饭饮茶排队等位在深圳曾是很常见现象。不过在地王大厦上班的白领小张最近开始明显感觉到,以前自己常去的几家较高档餐厅最近人气已大大减少,排队等位的光景也难得一见了。

  上个周六的中午,记者在蛇口花园城购物中心也发现,四楼的胜记、六仟馆等多家餐厅门口鲜有排队候位的顾客。而就在几个月前,这里的生意还是很兴隆的,中午家家店吃饭都要等位。六仟馆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说,“最近周一至周五前来就餐的客人少了约两成,周末情况好些,但也不如从前,以往周末用餐高峰,生意很火时,排队候位的客人多时会有20人。”

  位于振兴路上的巴蜀风在深圳也是小有名气的餐馆,过去每天下午6点过后,客人就像来开会似的,门口摆放的凳子坐得满满的,很多用餐者急得“团团转”也舍不得离开。“现在从周一到周五都不怎么排队,周末也只是稍稍排一下”,餐厅经理告诉说,这种状况已持续一两个月了。

  “去年股市行情好的时候,我难得在家吃一顿饭,现在钱都被股市套牢了,哪有闲钱出去吃吃喝喝呀”,在科技园一家公司做财务的高先生坦言。

  美国金融危机引发股市和楼市大跌,老百姓财富缩水,一些较高档的消费能省的就省了。另外,由于证券、房地产等行业利润下滑,商务宴请消费锐减。

  采访中,除喜年等少数酒楼反映客流与以前基本持平外,大部分的高档酒楼都称今年生意难做多了。华强北明香酒楼的负责人更坦言,这是经营十多年来第一次感到日子难过,“酒店商务包房里的人均消费普遍比去年同期低了两成左右。以往此时,大闸蟹卖得非常火爆,但现在不是每个包房都会点的”。车公庙附近几家大型酒楼的负责人也说,一些企业客户商务性消费大大“缩水”,“以往动不动五六千元的消费,现在都已经明显下降”,位于泰然九路上的新梅园海鲜城餐厅经理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可容纳3000多人就餐的大厅总是客满满的,现在明显坐不满,而且平均消费额下降,鱼翅、鲍鱼等高档菜式的“点击率”减少。


  经济不景气,但正如一位网友所说的“不管事态如何发展变化,人总是要吃饭的吧”,采访中,一些连锁快餐业老板总体上比高价酒楼的老板要来得乐观。

  真功夫公关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公司近期市场数据看,生意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明年开店计划会根据最新的综合环境而定,目前没有迹象要放慢脚步。

  嘉旺快餐总经理孙旭也称,“影响不是很明显”,据他介绍,目前嘉旺在深圳有70家直营门店,公司还会按照年初既定的战略进行布局,不会因为金融危机而放缓,相反公司还会加快在环渤海、长三角一带的开店步伐。不过他也指出,受市场大环境影响,加上前期的原材料上涨,餐饮业市场格局会发生一些变化,那些非品牌的、小档口餐馆将面临更多生存压力。

  深圳饮食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少华:“开源节流”是不变法则

  这次金融海啸的后遗症还将持续,预计明年农历新年后,餐饮业界要经历更严峻的考验。因此,眼下餐饮行业应该抓紧练好内功,而“开源节流”任何时候都是不变法则。

  开源,意味着要从菜品质量突破,菜品质量的好坏可能决定企业命运;把服务水准提高,把消费环境做好,赢得更多“回头客”;同时餐饮市场越来越细分,应密切关注消费需求的变动,不断推出特色,个性化、特色化的餐饮还是会有消费群的;而“千店一面”的格局,对大多日趋追求差异化的消费者而言,无疑是自断财路。如果“开源”有点困难,就要考验大家的“节流”能力了,加强管理至关重要,堵住浪费漏洞,最大程度把成本降下来。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