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天津 志愿者注册制度

天津全国首推志愿者注册制度

2008-11-26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25日获悉,天津市全面推行志愿者注册制度。到2012年,全市注册志愿者要达到社区居民总数的15%。经过注册登记的社区志愿者,可获得全国统一的志愿者证书,并被纳入中国社区志愿者的数据库管理系统。

    据了解,天津市是全国首个统一办理中国社区志愿者注册登记的城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后,将组织并发动社会各界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奉献精神,规范志愿者的服务行为,维护和代表志愿服务组织及志愿者的合法利益,推进志愿服务的法制化建设,为志愿服务活动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注册志愿者将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根据社会和经济发展状况,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准确把握社区实际,找准社区居民现阶段的最大需求和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活动。以社区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下岗失业人员、优抚救济对象和低收入家庭为重点服务对象,以社会救助、慈善公益、优抚助残、敬老扶幼、治安巡逻、环境保护、社区矫正、科普咨询、技能培训和法律援助等为重点服务领域,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水平,推进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

    为调动志愿者参与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天津市建立激励回报制度,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区县、街道(乡镇)和部门以及优秀志愿者组织和个人,定期进行表彰奖励。逐步建立相关政策、规定,为志愿者就业、兼职等提供广阔空间,切实维护社区志愿者的合法权益。


    目前,天津市各社区居委会都成立了社区志愿服务站,鼓励市民踊跃报名成为志愿者。市民如果想做志愿者,首先要向所属社区志愿服务站申请,填写注册登记表,写明自己的特长和服务时间安排,留下联系方式。一旦有需要,社区志愿服务站会电话通知志愿者参加活动。而在社区办理正式注册时,志愿者还要填写全国统一格式的注册登记表,经社区志愿者注册机构审核合格后,颁发《中国社区志愿者证》。已完成注册的社区志愿者,将获得全国统一使用的注册证书。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