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旅游业

贵州旅游业实现历史性跨越

2008-11-28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从最初的寥寥可数的考察团,到如今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旅游团;从最初的旅游过境地,到如今的旅游目的地,初创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贵阳旅游在经历了改革中起步,探索中发展、调整与提升的“蝶变”后,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从无到有”,并以每年超过40%的速度快速增长,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尤其是“中国避暑之都”形象品牌的成功打造,使贵阳不再是游人们匆匆而过的“过境地”,而成为海内外游人向往的避暑休闲胜地。上世纪80年代初期,贵阳市被列为乙类开放城市。此时,以贵阳市为中心、以黄果树瀑布和东部凯里民族风情为旅游线的“一点两线”式旅游业开始起步。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那时的贵阳,只是外来者中转的城市,自身没有任何旅游景点,更谈不上是旅游观光地。

    进入2000年,贵州旅游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既是中转城市又是省会城市的贵阳,顺应这一潮流,开始着力打造自己的旅游网织体系,红枫湖、天河潭、花溪等一批最早的旅游景区景点开发出来,并开始接纳外来的旅游者。有了自己的旅游资源后,省内的一些大型旅行社开始在旅游线路中“触及”贵阳。

    “当初火爆的昆明世博园——石林线路,游客因为要途经贵阳,所以附带在贵阳停留。在贵阳的观光目的地也只是黄果树或者龙宫,在我们推出的国内大多数线路中,贵阳还只是旅游线路大餐中的‘配盘菜’。”从事旅行社业务15年的海外旅行社部门经理朱莉回忆说,“我们太想向外界推出贵阳,但是当初没有拿得出手的旅游产品,这是旅游业者的遗憾。”

    为了加快旅游业发展步伐,几年前,贵州省委、省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我市决定把旅游业打造成为支柱产业,并加大投入大力调整旅游产业结构、加大市场宣传促销力度,通过实施精品线路战略,成功打造了以自然生态为特点的天河潭、红枫湖、南江峡谷景区;以青岩古镇——修文阳明祠洞——甲秀楼等为中心的历史文化遗产地,以开阳十里画廊——乌当香纸沟为主的乡村旅游,以息烽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为特色的红色旅游,以及市郊赏花旅游、探险旅游等一批新型旅游产品。

    丰富的旅游产品很快吸引了省内及省外旅游商的眼球。据了解,目前将贵阳列为旅游目的地的精品线路已达10多条,市内已有20多家旅行社在向外推介的旅游线路中单独将贵阳列为“一地游”的旅游目的地。国内最大的几家旅行社,如中青旅、中国海外、广东南湖国旅等旅行社在全国主要大城市推介经典贵阳4日游,而以贵阳为中心,推出并引进海内外游客的线路组合多达上百条……

    2008年,贵阳旅游更是迎来了空前繁荣的局面——“中国避暑之都”城市形象品牌的成功打造,“避暑季”系列产品的推出,让海内外2000多万人知道并体验了爽爽贵阳的魅力,贵阳旅游已经不再是当年“配盘子”的“小菜”,“过境地”已让位于“目的地”。

    前不久,贵阳市服务业发展大会上提出了“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把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作为主攻方向,努力把贵阳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东南亚著名的休闲度假胜地”的措施,这一措施的出台,将全面升级贵阳旅游,新的贵阳旅游形象将呈现在世人的眼前。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