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航空业

我国航空业增速大幅放缓

2008-12-11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航空业无论增长速度还是航线结构均出现长期与短期的背离。我国休闲旅客(包括探亲旅客和旅游旅客)占航空旅客比重已从2000年的29%上升到55%,商务旅客占比已持续下降至45%,说明我国航空业已经处于由高力,而无论从我国的消费升级角度还是从替代威胁角度,国际航线都会比国内航线更具有爆发力。 中期看,占比21%左右的800公里以下国内航线将不可避免受到高速铁路分流的冲击。短期看,受宏观经济趋缓的影响,行业整体增速大幅放缓,尤其是国际航线。

  航空业最坏时刻可能在明年二季度,第四季度有可能存在趋势性投资机会。预计明年全年国内航线增长8%,明年上半年国际航线同比出现负增长,第3季度同比增速开始回升,08、09年机队规模按年增12%,运力供应高于需求增长,将使竞争加剧,导致客座率、飞机利用小时数、票价水平进一步下降,行业景气进一步下降,最坏的时刻显然尚未来临。航空业的拐点在需求增速超越供给增速并带动客座率上升的时候出现,我们判断这一时刻很难在09年出现,出现在2010年第2季度的可能性较大。维持航空公司“中性”的投资评级,机会在于油价暴跌后能否对冲因需求下降导致的收入减少,行业重组也可能孕育机会。

  机场的长生命周期及弱经济周期性决定了其长期投资价值和短期防御价值。机场按其发展业态可以分为流量驱动、特许经营和航空城阶段,在不同的生命阶段具有不同的盈利增长驱动力,再加上其资源独占性及低风险特性,机场具有很强的长期投资价值,尤其是国际枢纽机场;机场盈利与客货流量的正相关性使得机场具有弱周期特征,短期具有防御价值。

  机场行业最坏的时刻或已过去,配置深圳机场与上海机场。机场行业的拐点在需求增速回升的时候出现,预计08年旅客增速仅为4%,明年可能达到8%,以年度周期判断,机场盈利最坏时或许已过去,但因1Q08年客流基数较高的原因,1Q09年客流将现负增长,明年一季度机场整体业绩存在低于市场预期的风险。由于机场的规模效应比航空明显且变动成本较小,因此盈利具有一定确定性,维持机场“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首推经营水平最高、香港机场可能入股的深圳机场,其次是货运资产可能于09年注入的上海机场,其国际航线流量下降将为上海机场的长期价值投资者提供一个很好的买入时机,我们预计明年2-3季度后公司流量增速将回升。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