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居民消费价格

11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2.4%

2008-12-11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1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4%,比10月份下降0.8%,是进入今年以来七个月回落。

  数据显示,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4%。其中,城市上涨2.2%,农村上涨2.9%;食品价格上涨5.9%,非食品价格上涨0.6%;消费品价格上涨3.1%,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3%。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10月份下降0.8%;食品价格下降1.0%,其中鲜菜价格下降1.8%,鲜蛋价格下降4.8%。

  12月10日,作为代表通胀水平的CPI数据先行指标——PPI出乎市场预期大幅下降至2.0%,引发市场对我国通胀压力还将下行的普遍预期。

  此前,多家机构均预测11月CPI同比上涨幅度可能将回落至3%以内。并且普遍预计CPI将在2.8%的水平,但在PPI数据公布后,不少机构已经改口称“CPI可能也会超预期下降。”

  此前的三个月,虽然我国CPI数据依然高于4%的警戒线,但如果看环比数据,8月份开始我国CPI便出现了负增长,9月份持平,10月份再度负增长。

  不过,1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调统司司长张涛表示,受当前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调控效果滞后显现的影响,我国在未来6至12个月可能会重新出现通货膨胀压力。

  一般说来,当CPI大于3%的增幅时,成为通货膨胀;而当CPI大于5%的增幅时,称为严重的通货膨胀。

  当CPI涨幅低于3%,并且在3%以下连续下跌两季,即可认为出现通货紧缩。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