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国内经济型酒店

国内经济型酒店加速扩张

2008-12-11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12月4日,寒流袭击全国,此时全球经济形势如同当下的天气,相较于大多数日子不太好过的企业来说,中国的经济型酒店的这个寒冬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冷。

  同一天,国内经济型酒店两大巨头如家与汉庭均有重要举措,前者宣布改名如家集团,业务开始延伸至较高端的酒店品牌,后者表示明年的新开店目标依然是100家,并透露其中不少新物业是折价从竞争者手中获得。

  显然,2008年年末,经济型酒店阵营开始分化,兼并收购随着经济危机加剧,而另一方面经济型酒店亦开始出现集团军,走上多酒店品牌的集团运营之路。

  “我们不怕过冬,因为汉庭有足够的发展资金。今年早些时候,汉庭的第二笔融资5500万美元已经到位。”该酒店负责人季琦告诉记者,种种迹象表明,品牌经济型酒店依然被资本青睐。

  今年下半年,经济型酒店融资和再扩张的消息不绝于耳,如七天连锁10月底公布融资6500万美元。不仅本土品牌,格林豪泰和雅高旗下的宜必思等跨国连锁公司也纷纷宣布,虽然在其它地区感到了经济危机的压力,但仍有意扩大在华业务。

  这实际上是在传达一种信号,这种信号被季琦解读为“下半年资本市场紧缩,所以资金的流向会集中到一些优质的企业。”据了解,自今年5月以来,中国旅游业的交易量逐月下降。以航空公司为例,受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会实施的旅行限制影响,最严重时飞行流量下滑至原先的六成左右。高星级酒店也是如此,入住率数月来接连下滑,市场甚至传闻北京两家五星级酒店被迫歇业。

  相较之下,如家、汉庭等品牌经济型酒店入住率还算比较令人欣慰。据季琦透露,以汉庭11月的经营情况为例,除义乌等少数特殊城市外,大部分酒店仍保持了95%以上的高出租率,北京上海等主要商务城市的酒店出租率甚至接近100%。

  经济型酒店高出租率的背后有着一些细微的变化。据记者了解,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少公司开源节流重新制订了出差标准,高星级酒店被抛弃,降级至低星级酒店或者经济型酒店。此外,政府官员外出时住在物美价廉的经济型酒店正在成为趋势,汉庭东单店店长宋晓光介绍道,因为地处长安街,店里最近和不少各省市驻京办签署了大客户协议。

  但是,三星以下以及经济型酒店的机会其实并不见得将膨胀多少。“三四星级酒店,中国很缺少知名的品牌,这一块,其实是很大的机会。”如家CEO孙坚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认为。或是同样看中延递下来的商机,这个经济型酒店老大正有意拓展自己的业务范围。

  12月4日,孙坚在上海宣布如家连锁将更名为如家集团,变身用意在于除了经济型酒店外,如家将涉足更丰富的酒店品牌,其首个目标是四星级的和颐酒店。按照孙坚的想法,早年如家在三星级以下酒店领域,用如家连锁杀出重围,确定了自己的经济型酒店霸主地位,而国内三四星级酒店的数量多达1万1千多家,这一块市场庞大至今缺乏知名品牌,无疑是个整合的绝好市场。

  在推出新品牌的同时,孙坚表示2009年如家新开店目标依旧保持150家到160家左右。“我们目前的现金流足够未来两年保持现在的新店增长水平”

  汉庭明年的新店增速也将保持在百家左右。季琦向记者透露,目前在谈的不少新物业是折价从竞争者手中获得,显示着该行业兼并重组的速度因经济危机加速。“这是一个不死的行业,只会换东家,没谁真的倒闭过,历年经济危机反会酒店集团新生时机。”季琦道。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