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旅游业

上海将出台多项措施发展旅游业

2008-12-11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明年上海市旅游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09年上海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由于世界经济持续低迷降低了国内外居民的出游意愿,本市旅游业明年将继续面临入境游、出境游和国内游增幅下降的压力。上海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奥运”和“前世博”效应的逐步显现将成为明年上海旅游业平稳发展的重要支撑因素,上海将围绕这两大热点出台一系列“救市”措施。

  受金融危机影响,作为上海第一大入境客源国的日本, 2009年经济形势将持续恶化,这些将对上海入境旅游市场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出境游方面,受国内外经济低迷,人民币升势减缓,传统出境游目的地泰国、日本政局动荡等因素的影响,明年沪上出境游的增速预计会放缓。

  据透露,由于客源减少,目前申城不少旅行社已面临 “揭不开锅”的局面。酒店入住率也在下降,这两天申城酒店的平均入住率只有四成多,而1—10月份的平均入住率仅为55.6%。业内人士透露,酒店入住率低于60%,酒店就意味着出现亏损面。

  上海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面临国内外众多不利因素影响,但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过调整、优化、提升的旅游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国内旅游市场,明年的不利因素将明显少于今年,同比有望保持一定增速。

  事实上,根据国务院昨天公布的200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通知,明年中秋、国庆将连休8天,对此,沪上旅行社都表示这是个利好消息,中长线游和短线游旅客届时有望比今年增加,而旅行社也会针对“8天长假”抢推更多新的旅游产品。

    实现景点交通餐饮付费一卡通

  同时,市旅游局也制订了一系列“救市”方案,其中尤其注重“后奥运”和“前世博”效应的显现。

  这些方案包括:加快发展邮轮旅游,完善北外滩国客中心功能,全面推进上海国际邮轮母港吴淞组合港建设;优先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西部打造佘山、淀山湖山水文化乡野休闲度假旅游区,西北部打造长江滨江森林休闲度假旅游区,东北部打造崇明三岛国家公园湿地休闲度假旅游区,东南部打造滨海休闲度假旅游区;拓展旅游交通服务功能,基本完成上海体育场旅游集散中心总站的建设,推进江湾五角场、浦东龙阳路站两个分站的规划建设,探索开发房车旅游市场,拟在青浦建设旅游换乘中心和房车集散中心;探索发行适用于来沪游客的“上海旅游卡”,实现旅游景点、公共交通、餐饮、文化演出付费一卡通,并根据外地游客在沪过夜天数,确定优惠折扣;发动本市商务酒店在节假日、双休日提供“市民体验房”;协调有关部门,加大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的执法检查力度。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