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旅游 在线预定

2009年旅游在线预定将迎来井喷

2008-12-12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11月下旬,中国旅游分销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会上,CTRIP与ELONG都发表了演讲,阐述了各自对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

  CTRIP的演讲中规中矩,波澜不惊。CTRIP非常看好网络在旅游服务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认为:在国内度假服务领域,中外差别显著:海外更多是旅游打包产品,而中国打包比较困难,这与国内电子商务网络基础薄弱相关,但这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最好方向。

  ELONG的演讲富有激情,虽然仍然讲述着从2Q08开始的4G理想,但是其对"2009年是在线预定井喷年"的判断是演讲中的最大亮点。

  携程看法--旅游打包是在线旅游最好的发展方向中国旅游产业的大环境:07年,中国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对于高品质旅游需求日益强烈;07年中国旅游市场规模超过1.1万亿,以超过GDP增长的速度增长。

  在中国,网络旅游于99年开始出现,以网络平台和IT技术做手段满足消费者旅游的各方面需求。到目前在国内已经有一批公司在从事网络旅游,其中也包括传统旅行社。在国内,网络旅游还没有像欧美那样,覆盖到每个旅游分支,但在酒店和机票领域已经产生了大大变革。

  CTRIP业务有4块:酒店预订,机票预定、国内度假服务和差旅管理。

  通过网络提供国内度假服务--在这个领域中外差别显著:海外更多是旅游打包产品,中国打包比较困难,这与国内电子商务网络基础薄弱相关,但这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最好方向。

  差旅管理是公司快速成长的一部分,虽然经济环境所带来的挑战很大,但公司的差旅业务仍然实现将近100%的增长。

  网络旅游引发旅游产业革命:一方面,网络旅游推动旅游服务品质全面提升(例如,一站式旅行服务,服务实现标准化、可测量,服务手段多样化,支付更方便);另一方面,网络旅游推动行业格局变化,推动着产业升级(出现了网络旅游服务商,传统大型旅游企业也开始利用网络改善自身服务,中小代理和旅行社依靠特色和服务生存,航空公司酒店集团则加大直销力度与网络营销)。

  艺龙看法--2009年是在线预定的井喷年ELONG认为:09年是在线预定井喷的一年,原因有三:

  一,在线预定的制约因素已经被打破:

  首先是支付。以前ELONG只能接受3种信用卡支付,现在借记卡也可以接受,第三方支付也没有问题。

  支付通道一旦打开,就会释放大量的需求。目前,中国信用卡持卡人数达到5000万,而仅有1000万客人通过呼叫中心使用过CTRIP、ELONG等在线旅游预定厂商的服务,而真正使用过在线预定的客人仅500万;其次,网站的可用性大大提高。过去在广州打开ELONG的网页,需要20秒钟,现在仅2-3秒,速度提升涉及到ELONG对新技术的应用;第三,互联网搜索技术的应用,比如7天日历、与GOOGLE地图合作、酒店房间360度展示,这些搜索技术的应用,使得客户更易于寻找自己希望的酒店;第四,预订流程更加简便。过去从ELONG进行酒店预订需要6个步骤,现在仅需要3个步骤。ELONG最近实施了2个系统工程,内部信息化系统使ELONG能够更高效地服务于客户;二,电子客票的推出,使机票就成为特别适合在网络上做预订服务的产品;三,公司正在与相关部门建议在登记牌上打上价格,作为报销凭证,取消当前的行程单。因为每张机票在配送环节就会耗费10元的配送成本,而任何物理移动都是互联网的敌人。

  以上这三条,使公司坚信旅游在线预定(ONLINE)准备就绪,2009年进入井喷年。

  在线预定09年将迎来迅速发展阶段,但这种趋势又被当前的金融危机所影响。如何应对?由于ELONG在危机前就已经陷入困顿,所以提出4G战略,这是互联网预订的发展方向,而处于当前的危机时4G将更加重要。

  4G是ELONG基于判断和观察做出的改变。CTRIP的愿景是:建立最大的呼叫中心,ELONG的愿景是:

  打造中国最大、最智能的旅行服务公司,以最低成本、最简便、最智能的交易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艺龙的4G包括:Guarantee(服务效果承诺化)、Green(出行环保化)、Global(资源全球化)和Go-online(预订在线化)。

  2008年ELONG致力于内部改造,期望给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2009年公司将加强与供应商的交流,与供应商建立良好共赢关系。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