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新疆 典当

新疆多家典当行结盟求发展

2008-12-16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一支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为应对日益扩大的民间贷款市场,新疆典当行业正紧锣密鼓地成立典当联盟。

   “民间贷款的最大特征是撬动民间资金放贷,就像自来水龙头,拧开就有;而典当行是用自由资金放贷,就像暖瓶中的水,进出都有限。”面对近期浙江、四川等地民间贷款公司合法化的消息,12月12日,首府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民间贷款公司的合法化会让与之业务接近的典当业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昨日(12月15日),记者从新疆典当协会了解到,这个联盟的雏形是4家典当公司合作、相互拆借资金或合作承揽业务,发展到现在,已有10家-15家典当公司有合作成立典当联盟的意向。

  这些公司现已着手安装了同一系统的网络,只等典当联盟成立后,全面联网。目前,这个由典当公司自发成立的联盟,合作方案基本制订出台,计划明年6月开始正式抱团闯市场。

  对典当公司抱团发展的想法,博惠典当的业务部负责人胡阗说,解决资金缺口是联盟的初衷。

  “刚开始,我们只是4家关系好的典当公司合作,谁遇到资金问题,就帮一把。后来,我们干脆共同承揽项目。”胡阗说,疆内一笔1000万元以上的典当业务很常见,“上个月,我接了一笔1000万元的典当业务,因为一家吃不下,最后是由我们和天源典当合作承揽的”。

  此外,典当行想走联盟之路,与典当行自身资金实力有关。据《典当法》有关规定,典当公司承揽单笔业务不得超过注册资金的30%。目前,新疆50多家(乌市约44家)典当公司,80%以上的公司注册资金不足1000万元,20%的公司注册资金在1000万元-3000万元之间。

  也就是说,新疆只有10家左右的典当公司能单笔承揽300万元至1000万元之间的业务,对1000万元以上的业务只能望而兴叹。

  “典当行联合起来发展,就好比多条河流汇合在一起,资金多了,承揽业务的范围也宽一些。”新疆典当业协会副会长郭旺说。

  郭旺解释说,假如一家典当公司用完了1000万元的可用资金,又接到500万元的业务,这笔钱可向典当联盟借。“如果这笔500万元的借款利率是12%,借用一年需支付60万元的利息,对典当行来说,这笔钱借的划算。因为典当行将这笔钱借出去一年,利息收入约是150万元。扣除利息,还能赚90万元。按照约定,这笔收入要与典当联盟分成,即使按五五分成,典当行也能赚45万元”。

  郭旺告诉记者,典当联盟的角色相当于银行,所有会员都可以及时得到资金援助,会员同时又相当于股东。“典当联盟是以公司的形式注册成立,由有实力的典当公司股东注资。我们预计联盟资金达到1亿元。如果参与联盟的典当公司有闲余资金的,也可以投入到联盟资金中,赚取利息。”

  郭旺表示,联盟成立后,不仅要加大资金的入水口,还要降低典当的放贷利率。

  “成立典当联盟后,联盟会员的典当综合费率肯定会低于现在平均3.5%的水平,大大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而且,联盟还会吸收社会闲散资金,将非典当企业的闲散资金吸纳过来。”郭旺说。

  “对典当公司来说,联手合作还将大大降低风险。”乌鲁木齐众业典当有限公司总经理时金星说,如果几家公司联手合作出资典当,不光可以接到大单,还可以一起调查考核客户的安全系数,提高抗风险能力。

  据新疆鑫盛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疆典当业预计有3亿元的市场,对典当公司来说,银行、民间贷款公司都是竞争对手,尤其是单笔放贷能力在500万元以上、放贷年利率在12%-24%之间的投资公司,是典当行最大的威胁。如果典当公司联手合作,扩大资金容量,降低放贷利率,民间贷款公司带来的竞争压力会大大降低。

  巧合的是,首府民间贷款公司也有了结盟的想法。新疆银融投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东阳说,最近公司已经与首府一些有实力的企业洽谈联盟合作事宜。

  “目前洽谈内容处于保密阶段,但可以肯定的是,一旦联盟成功,融资规模可达两三亿元。”吴东阳说。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