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旅游

民企参与搞活鄂尔多斯旅游

2013-07-19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中投顾问提示:围绕“成吉思汗长眠地,鄂尔多斯蒙古风”旅游总体形象,深入推进“天骄圣地、大漠风光、民族风情和休闲旅游文化名城”四大类主题旅游产品建设,鄂尔多斯市的旅游产业体系日趋完善。但其迅速发展离不开民营企业的参与。

  2012年,鄂尔多斯市全年共接待游客592.91万人次,同比增长17.1%,其中入境游客34315人次。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25.39亿元,同比增长31.96%。

  围绕“成吉思汗长眠地,鄂尔多斯蒙古风”旅游总体形象,深入推进“天骄圣地、大漠风光、民族风情和休闲旅游文化名城”四大类主题旅游产品建设,鄂尔多斯市的旅游产业体系日趋完善。但其迅速发展离不开民营企业的参与。鄂尔多斯市旅游局副局长闫忠日前接受了中国经济时报的访问。

  中国经济时报:鄂尔多斯旅游业在过去几年的发展情况如何?

  闫忠:鄂尔多斯市旅游的明显变化是在“十一五”期间表现出来的,但旅游业的发展和沿海等旅游发达地区仍有差距。改善的原因,一是旅游业和地区经济有很大的关系。二是交通和基础设施的改善。三是民营企业参与进来。还有就是搞了新的政策,主要是去年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

  加入旅游业的一般是本地大型的民营企业,就鄂尔多斯市来说,都是房地产业。这些公司由于房地产行业的问题,三角债很多,基本上赚不到什么钱,意识到旅游业的发展空间大,于是进入。响沙湾的转制在内蒙古自治区旅游行业是第一个,1999年当年就见效。旅游行业除了成吉思汗陵和鄂尔多斯国宾馆外,都由民营企业经营。市场化的运作符合经济规律。在体制上,鄂尔多斯是走在自治区前面的。

  鄂尔多斯旅游的几大方面,包括天骄圣地成吉思汗陵、大漠风光响沙湾景区、民族风情、党政文化中心康巴什。

  康巴什以城市核心区为主,建立4A级景区。国家旅游局副局长说,这也是一个创新。现在来鄂尔多斯观光考察的人,一般都会去看看康巴什核心区的景观。外面人也反映,这个很有地方特色,从城市规划角度,比较好。所以我们按照4A级景区的创办条件进行了完善。

  鄂尔多斯市的旅游分东西和南北两线。其中,南北一线的响沙湾、东胜、成陵是主线。旅游的定位是地区经济增长点,还达不到支柱。这几年就徘徊在3%左右。去年游客接待量590多万,同比增长17%,旅游总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31%。

  未来的发展目标,是打造鄂尔多斯休闲度假城,以康巴什为核心,东康一体。

  鄂市旅游亦受经济放缓影响

  中国经济时报:在鄂尔多斯经济整体出现下滑的背景下,旅游业是否受到了影响?

  闫忠:“十一五”的变化很明显了。旅游业的发展和经济的整体情况相关度很高。比如,鄂尔多斯市东西间的110国道堵车过去交通是瓶颈,现在改善了。另一方面,如今经济放缓尤其是民间借贷对鄂尔多斯人到外面出游产生了很大影响。因为很多人的钱都套住了。100多家旅行社的日子都不好过。原来有钱,国内都旅游的差不多了,开始到国外旅游。

  鄂尔多斯人出游在整个旅游中所占的比例比较少。制约鄂尔多斯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人才。经济发展了,人才还不够。经营管理人才、服务人才,从底层到高层都包括。

  旅游业是服务行业,利润率不太高,当地人不太愿意搞旅游。这几年,随着经济的调整,这方面有认识的人也逐渐多起来了。

  旅游的六要素是吃、住、行、游、购、娱。我们这边的旅游商品比较少,差距比较大。东胜外来人口不是太多,需求不大。鄂尔多斯虽然在自治区发展水平相对较高,但还是初级阶段。

  从整体结构上,周边的经济环境要比较好。经过这次房地产和高利贷洗礼,现在人们投资都比较慎重。至于未来会否把旅游业打造为支柱产业,必须要认识到第三产业不是越多越好,尽管从历史发展来看,比重会逐渐上升,但是究竟怎样是比较合理的,是由各个地区特点决定的。像鄂尔多斯,一产才占2.4%。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