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P2P 网贷

P2P网贷俨然成另类“围城”

2014-06-09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中投顾问提示:专家认为,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监管制度的完善,P2P行业将迎来洗牌,各类P2P平台将会在宏观金融市场变化和行业变迁中遭受新的洗礼。

  P2P网贷俨然成为一种另类“围城”,一边是跑路频现,一边是小贷、担保、信用、第三方理财、银行等竞相介入。专家认为,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监管制度的完善,P2P行业将迎来洗牌,各类P2P平台将会在宏观金融市场变化和行业变迁中遭受新的洗礼。

  需求旺盛

  民生银行也将上线P2P业务,主要是利用民生电商来撬动民生零售业务的发展。此外,京东、唯品会也将上线P2P业务。

  有人认为,相对于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未来P2P对传统银行业态的冲击会更强。实际上,传统金融机构目前已经涉足P2P网贷业务,包括招行银行、农业银行、广发银行等都已介入P2P业务。其中,平安的陆金所异军独起。美国Lend Academy调查报告显示,陆金所目前已经是世界上第三大P2P平台,并且是其中增长最快的平台。据了解,目前陆金所注册用户89万人,投资者100%和融资者60%来自线上,每月交易额3亿至4亿元,手机端APP使用率30%左右。市场人士认为,相比其他P2P平台,由于有平安集团的金融资源做后盾,并引入了平安提供全额担保,在资金安全、收益稳定、风险控制等方面,陆金所具有其他P2P平台不可比拟的优势。

  此外,诺亚财富携手红杉资本,共同投资P2P网络信贷平台拍拍贷。5月下旬,腾邦国际发布公告称,将使用超募资金中的1000万元用于投资设立深圳市腾邦创投有限公司(筹),开展P2P网贷业务。

  华鑫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近年来互联网金融之所以能获得发展迅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满足大量的社会性借款需求。同时,因存款利率管制,无法满足存款人更高的收益诉求,形成了社会大量闲散资金无处投资,各类中小微企业主普遍存在贷款难的问题。而P2P网络借贷作为一种公开、有效、高速的中介平台,自然成为大众眼中的新趋势。但由于P2P网络信贷行业还处培育期,营运模式尚未完全定型,风控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障碍。

  据P2P网贷平台的统计和测算,目前全国已有近千家P2P平台。2013年行业总成交量约1058亿元,从业人数超过20万人。同时,2013年以来,累计已有60多家P2P平台出现经营困难或者倒闭、跑路的现象。仅2013年9月至11月,全国多地有逾40家P2P企业资金链断裂或关闭。

  有消息称,有关部门5月下旬召集国内知名P2P平台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就行业准入、监管制度等问题征询意见。从监管层的态度看,P2P行业的监管政策今年应该会出台。相关人士透露,目前监管层已有初步的几种方案。接下来会进一步调查、征求意见等,再最终确定。监管层可能会根据是否担保等因素对P2P行业进行分类监管。如果平台为投资者提供担保,无论是保本还是保息,监管层都会对平台的注册资本、团队等提出类金融机构的监管要求,倾向于牌照监管;如果平台定位于纯信息撮合、不引入任何担保,监管要求会相对弱一些,着重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倾向于备案制的监管。

  或迎行业洗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近期撰文表示,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监管制度的完善,可以预计,中国P2P行业洗牌在即,各类P2P平台将会在宏观金融市场变化和行业变迁中受到考验。

  巴曙松认为,中国的P2P平台风格差异非常大,尤其在运作模式、成立背景上差异巨大。根据其近期的一些调研,巴曙松把这些运作模式迥然的P2P平台大致分为三类:由行业外企业转行发起的P2P平台;由互联网企业发起的P2P平台;由金融企业发起的P2P平台。

  由行业外企业转行发起的P2P平台,其优势是资金实力雄厚,但是总体上看,因为相对缺乏互联网和金融专业领域的风险管理知识,如果在扩张中管理不善,可能是遭受冲击压力最大的一个群体。

  由互联网企业发起的P2P平台,因管理层的金融风险管理能力的差异而分化。相比单纯具有资金优势的第一类P2P平台而言,这类P2P最大的优势是互联网技术,往往能够很好地运用互联网进行营销并迅速提升流量,同时运用大数据控制线下调查成本、提高信用风险识别能力。但是,后期的发展要看经营者对金融风险的专业把控能力,能否建立合理的、符合金融运行规律的业务结构,有效控制不良贷款的规模。

  由金融企业发起的P2P平台,其短期业务的开拓可能较为缓慢,但将会在行业震荡中逐步显现出自身优势。与第一、二类平台相比,此类平台可能并不具备资金优势,其运用互联网技术快速进行业务拓展的可能性在短期内也难以实现,但是其在经营过程中注重风险定价、强调风险控制,对宏观经济金融形势有较好的把控能力,长期来看,其发展具有可持续性。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