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P2P平台

P2P平台借资本融资造势

2014-09-09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中投顾问提示:“产品、创新、风控水平的提升,才是决定一个P2P平台能否生存发展的关键,做到确保投资者利益和收益安全,那么影响力的提升只是时间的问题。”

  “产品、创新、风控水平的提升,才是决定一个P2P平台能否生存发展的关键,做到确保投资者利益和收益安全,那么影响力的提升只是时间的问题。”

  戏剧性的一幕在人人聚财这家2011年成立的P2P公司身上上演。

  8月27日,人人聚财在深圳举行发布会,高调宣称获得博时资本1亿元战略投资。然而在发布会结束仅两个多小时,这一消息就被博时基金“打脸”,人人聚财最终承认失误并致歉。

  这时,距离另一P2P公司“爱投资”被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打脸”仅仅过去一天。

  傍干爹“乌龙”事件频现,夸大宣传、炒作、乱象,P2P越来越像个娱乐圈,投资者呼唤监管政策出台。

  人人聚财宣传过火

  8月27日,P2P网贷公司人人聚财在深圳举办A轮融资新闻发布会,并宣布完成1亿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博时基金旗下全资子公司博时资本,并高调宣称“人人聚财成为国内首家由基金公司直接注资的P2P平台”。

  而后仅两小时,人人聚财就被“打脸”,博时基金对外发布消息称“博时资本1亿元入股某P2P网站的相关称不实,博时资本没有任何人员出席传言中的签约发布活动”。

  这到底是真假难辨的罗生门,还是自导自演的一出闹剧?

  博时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实际情况是“博时资本与人人聚财确实有谈合作,但是和亿元入股完全是两码事。一方面目前博时资本对其投资额度仅是600万元,另一方面这最多只是受委托人委托的一项通道业务。”

  “人人聚财在与博时方面毫无商量的情况下召开发布会,还找来一个名叫‘刘升’的所谓投资方代表的人,而博时内部从母公司到子公司完全查无此人。这种炒作手段实在是太大胆了。”上述人士补充道。

  随后,收到经修改后的人人聚财通稿最终版,通稿涉及博时基金和博时资本的内容已全部删除,同时表明“博时资本将通过单一定向资管计划持有人人聚财12%的股份”,但仍提到博时资本投资方代表“刘升”。

  事件持续发酵,博时资本于8月28日11时15分正式发布澄清公告。

  公告显示,博时资本曾于2014年8月受单一委托人投资指令委托,用资管计划产品财产受让人人聚财股权,该业务属于博时资本事务管理型的业务,“博时资本入股”说法不成立。除此之外,博时资本与该网贷公司无其他合作。博时资本没有任何人员出席过称所述“新闻发布会”,称提及“博时资本代表刘升”并非博时资本员工。

  “人人聚财获得博时资本1亿元入股”的幸事,最终成为乌龙事件,人人聚财包装太过火。

  最终,人人聚财不得不在28日下午发布公告,承认“称用词不当”并致歉。

  娱乐P2P圈频闹“乌龙”

  “亿元投资”实际仅获600万元,资管计划受让股权被宣传为“博时资本入股”,人人聚财闹了个大乌龙。

  但这不是开始,事实上仅今年8月内就出现三起P2P公司傍干爹被打脸事件。

  8月7日,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发布声明,否认与易人贷、钱富宝、申富宝等有合作。人人聚财乌龙出现后,有网友还扒出联投网、世宇财富、中海商信等P2P平台涉嫌CFCA宣传。

  8月26日,民政部下属的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发布声明,否认其控股的中援应急投资有限公司与P2P平台“爱投资”有合作,并称爱投资利用中援应急国有背景对外虚假宣传。

  随即中援应急却唱反调,发布声明表明与爱投资合作确有其事。爱投资的宣传材料中写着与“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控股公司”达成合作,却在被民政部点名后才表示合作方是中援应急。

  加上27日人人聚财乌龙事件,以及近日《翼龙贷证实联想10亿元入股》文章频现财经媒体首页,最终却是联想2亿元控股银豆网。P2P行业的过度包装、傍“干爹”乱象被置于聚光灯下。

  但这真是无意的闹乌龙被“打脸”?夸大宣传、称、澄清、回应、挖真相,一件简单的事情,来来回回的炒,每次都沸沸扬扬,最终成为娱乐事件。

  但炒作的效果却毋庸置疑,几个平台都得到了投资人的关注。

  网贷天眼数据显示,爱投资在事件发生后成交量、投资人次均未发生太大下降,与之前保持均衡,人人聚财的成交量在短暂萎缩后开始增长。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P2P行业鱼龙混杂,如此炒作多是为了吸引眼球,好让大家知道有这么个公司的存在。”

  羡慕、反感、真相,借助人们总是爱看负面消息的特点,八卦精神被充分发挥。“这些事情本质上可以看成事件营销,通过负面营销和公关应急,得到更多人的关注。”有投资者这样指出。

  监管缺失,无奈包装

  借互联网金融大潮,P2P网贷经历爆发式增长,但作为“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的三无产品,P2P行业一直处于野蛮生长状态。

  网贷之家9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正在运营平台共计1357家,全国新增平台88家,预计年底,网贷平台或增长至1800家左右。

  行业缺乏监管及相应的机构,要想在平台数量如此之巨的P2P大潮中获得投资者的信任,平台势必要采取一些包装手段,包装平台的背景和投资人的背景,这已成普遍现象。

  “一个有背景但利率低的平台,一个没背景但利率高的平台,你选哪一个?”对一知名P2P网贷平台风控人士被反问。

  确实,一个资金实力雄厚或者背景雄厚的平台更容易获得投资者信任,P2P平台夸大宣传也只是让客户更加信任自己,实属无奈。但对于本身缺乏实力、影响力的平台来说,一旦包装被撕破,对平台带来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

  “产品、创新、风控水平的提升,才是决定一个P2P平台能否生存发展的关键,做到确保投资者利益和收益安全,那么影响力的提升只是时间的问题。”上述人士这样说到。

  P2P网贷行业过度包装、跑路等等乱象的出现,让大众对监管政策的出台提出了更大的期望。

  按照银监会创新部副主任杨晓军8月初透露的时间表,P2P监管细则将于今年下半年或2015年初最终出台。

  而在细则内容上,有银监会人士就P2P行业的监管问题发表意见。除了明确P2P的信息中介定位和禁止资金池操作等底线外,还表示监管层可能将对P2P的注册资本金、借贷业务资金规模、P2P从业人员背景、P2P企业信息披露等方面作出规定。

  虽然有投资者担心监管过严会不会将P2P行业做成又一个“刚性兑付”,但无论如何,一旦监管政策推出,P2P行业洗牌将正式开始。

  大浪淘沙,谁在裸泳?一目了然。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