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铁路 客货运

铁路提速半年 客货运能得到充分释放

2007-10-18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据中国铁道部网站消息,以成功实施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为重要标志,中国铁路拉开了向高速时代迈进的序幕。如今,中国铁路在高速驶过半年后,迎来客货运能充分释放。

 

  经过半年的稳健运营,第六次大提速效应逐步释放,全国铁路客货运量均实现历史性增长。自418日至今,全国铁路日均运送旅客389万人,同比增长8.2%;全国铁路日均发送货物856万吨,同比增长7.6%

 

  第六次大提速以来,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列车大量开行,50006500吨货物列车和双层集装箱列车与其同步运行。这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速度、密度、重量并举的既有线提速技术和运输组织方式,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全面实施。良好的运输安全态势、平稳开行的动车组列车充分证明,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技术上可行、安全上可靠、经济上合理。今年以来,铁路路外伤亡事故同比下降52.6%

 

  第六次大提速以来,按照新图运行的客货列车在中国大地密集的路网上开始勾勒出铁路新面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的开行缩短了主要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又因其快速、便捷、舒适受到广大旅客的普遍欢迎。当下,动车组列车正改变着国人的生活方式,催生了同城效应。目前铁路各主要干线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已达340余列。418日至930日,铁路动车组列车运送旅客3280.8万人,全程席位利用率达103.9%

 

  第六次大提速以来,铁路部门充分利用新图能力,精心组织动车组列车、一站直达列车、夕发朝至列车和普通旅客列车的开行,大量增开重载货物列车、直达货物列车、集装箱快运班列,实施“一主两翼、两线三区域”运输战略,并继续深化了大客户、战略装卸点等货运服务措施,有效提高了路网综合运输能力,为旅客货主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和更大的空间。

 

  在经受了五一黄金周、暑运和十一黄金周的巨大客流考验后,实施第六次大提速近半年的中国铁路逐步释放和发展了运输生产力,迈上新的历史性台阶。今年五一黄金周和十一黄金周,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同比分别增长8.7%14.6%。尤其101日当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602万人,创造了铁路有史以来单日客流最高纪录。

 

  在客流激增的情况下,铁路部门仍保持了较好的列车运行秩序。“4·18”提速以来,全国铁路列车运行秩序总体良好,旅客列车始发正点率和到达正点率分别达到99.8%99.0%。其中,动车组列车始发正点率为99.5%,终到正点率为98%

 

  据专业人士分析,只有运能增加,铁路客流才有可能呈现出这样大幅度的增长。铁路每次提速调图,通过走内涵扩大再生产之路,运输能力都有新的提升。第六次大提速范围更广、力度更大,有力地促进了铁路管理体制的变革,推动了生产力布局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极大地释放了运输生产力。

 

  铁道部数据显示,第六次大提速实施后,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呈逐月递增趋势。5月至9月,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同比增幅分别为6.2%6.1%9.3%10.8%12.4%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