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从“增长”朝“发展”转变

2007-11-13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中投顾问提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我们原来使用的提法,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它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代替了。从“增长”到“发展”,折射的是中国发展模式的变迁,反映的是我们对发展实践认识的不断深化。把“增长”改为“发展”,改变的只是一个词汇,丰富的则是发展的内涵,表明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推动科学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我们原来使用的提法,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它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代替了。从“增长”到“发展”,折射的是中国发展模式的变迁,反映的是我们对发展实践认识的不断深化。把“增长”改为“发展”,改变的只是一个词汇,丰富的则是发展的内涵,表明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推动科学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的改革和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没有经济的快速增长,就没有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大幅提升,就没有人民生活的显著改善,就没有中国的历史性变化。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对时代脉搏和人民意愿有了准确把握,对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有了清醒认识。

 

  “有增长,没发展”,有一些地方出现了这样的问题。这突出表现在:经济总量上去了,但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去了,但收入差距大了一些;国家整体上实现了快速发展,但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仍不平衡;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增大,经济增长成果没能更多地体现到改善民生上,一些地方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没有很好解决等。

 

  基于这些矛盾和问题,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中国共产党提出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战略,目的是要通过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

 

  实现从“增长”到“发展”的转变,根本的还是要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经济运行和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认识得越透彻,对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把握得越准确,就越能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不断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认准了科学发展,我们就可以更深刻、更自觉地尊重和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努力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更有效地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十七大报告作出了重大部署,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到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从统筹城乡发展,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到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再到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经济的发展,不仅仅意味着GDP的增长,甚至也不仅仅是指“绿色GDP”的增长,它包含了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更包含了我们对“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的思考。在这个意义上,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到2020年的人均GDP的目标,不是把GDP除以国民人数这么简单,而是希望人民群众更多地从经济发展中受惠得益,实实在在地共享发展成果。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