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中海集运

中海集运未雨绸缪应对市场变化

2007-11-30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近年来国际油价的不断攀升,对于航运行业来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会增加其运营成本,进而可能影响经营业绩。

 

  按照测算,燃料费约占中海集运营业成本的20%-23%。为了克服油价大幅上涨造成的压力,中海集运采取多种手段,尽量在油价屡创新高的环境下降低油价上涨对公司经营成本的影响。据介绍,公司始终密切关注燃油市场的变化,适时与燃油供应商锁定部分燃油的价格。2007年,中海集运锁定燃油75万吨,约占2007年全年计划用油量的约30%,锁定的燃油价格平均为299.4美元/吨。另外,公司还采用经济航速经营航线,以节约用油,通过技术改造,以及研究并利用添加剂等各种措施以减少燃油单耗、通过计算船舶的技术参数,精确控制船舶存油,选择在油价相对较低的加油港或供应商加油。公司根据市场油价波动及时调整各航线的燃油附加费,以减少燃油价格上涨给经营带来的压力。同时,由于中海集运船队结构的大型化和年轻化的优势,也有利于降低单箱燃油成本。

 

  为积极应对市场波动,中海集运还实行一体化服务的经营策略,通过与国内外重要运输公司签订联运战略框架协议,积极扩展多式联运模式。作为该经营策略的重要实践,中海集运确立了大客户开发战略,成立BCOBeneficial Cargo Owner)客户服务工作组,为全球大客户提供标准化和一体化的服务,培育一批具有稳定箱量、能为航线带来更大收益的优质客户群,提高优质货比例。中海集运拥有反应灵活、覆盖广泛的全球化销售网络,公司建立的全球网络网点及银行结算系统能够快速反应,保持信息交流畅通,从而使中海集运能够灵活地应对集装箱航运市场的变化,有效地抓住市场机会。截至2007630日,公司在中国以外的9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18个销售和服务网点并与82个公共代理建立业务关系,遍布欧、南美、北美、亚、非、澳六大洲,为全球客户提供国际集装箱航运服务。在中国的主要城市拥有98个销售及服务网点,形成了连接各主要交通城市的联运网络和服务系统。全球化的销售网络使中海集运在国际和国内市场均拥有突出的揽货能力,在中国主要港口均拥有领先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2007年,我国大陆港口集装箱年吞吐量将首次突破1亿标准箱,这其中,中海集运大约占十分之一强。中海集运内贸航线总运力超过6TEU,其中有84250TEU以上的大型船舶,相比其他班轮公司,中海集运船速快、货量大的优势确保了较强的盈利能力。中海集运董事总经理黄小文先生介绍说,相对国际航线而言,内贸航线的市场竞争相对较小,而利润率相对较高,中海集运50%以上的集装箱船舶可以进行内贸运输,这一优势也成为中海集运盈利持续增长的有效推动力。黄小文先生表示,A股上市后,中海集运将进一步提升船队实力,继续加强与大型货主、物流商的合作,加强与集装箱相关产业的发展,积极配合集装箱运输相关产业,如码头、物流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探索海铁联运的新模式,为集装箱运输提供动力和支持。

 

  事实上,中海集运大股东中海集团早就为公司今后的发展设计了一个圆满的蓝图。今年10月以来,中海集团加快了码头产业布局,先后与秦皇岛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营口港务集团分别签署了合作合资协议,并且在我国渤海湾、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地方合资经营及管理了16个码头公司,形成了35 泊位,共9500米岸线和1850万标准箱的吞吐能力。

 

  中海集团总裁同时也是中海集运董事长李绍德曾经在公开场合表示,中海集运此次回归A股所募资金将用于订造集装箱船舶、收购与集装箱运输业的相关资产如码头等。今后,集团的相关码头资产将陆续注入中海集运,最快将在明年上半年完成注入,争取在2010年,实现从班轮公司到大型综合物流企业的转型。除了投资国内的码头,中国海运还加快了国外码头的布局。今年8月,中海集团旗下的香港码头公司又与一北美洲的船公司签署了收购其码头30%股权的投资协议,成为该码头的第二大股东,目前双方正在履行相关法定程序;

 

  今年1126日,中国海运又以4000多万美元入股中东地区最大的集装箱码头埃及达米埃塔20%股份。李绍德表示,中海集运将向其航线所到达的枢纽港进行相关投资,因为码头是稀缺资源,存在相当大的升值空间,会对集装箱业务形成强有力的支撑,有利于形成物流、码头、航运的上下游资源的整合。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