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集运业务 中国远洋

集运业务回温 中国远洋加快布局

2007-12-12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近年来处于低谷的集装箱航运业务全面回暖,中国远洋把握契机正在孕育新的业绩亮点。

 

  中国远洋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欧洲航线和地中海航线运价大幅攀升,10月运价均同比增长了31%左右,与此同时,今年亚欧和地中海航线的运量增长预计也将超过20%。受此影响,中国远洋的亚欧线单箱运价也从今年一季度起开始回升,至三季度平均费率已同比上升35%左右。

 

  今年二季度以来,亚洲-欧洲、亚洲-非洲、亚洲-地中海等全球主要航线的运价均出现强劲反弹,货运量和船舶舱位利用率不断上升,集装箱运输市场已开始步入旺季。有关人士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内,集装箱运输市场仍将保持稳健上扬的态势。

 

  中国远洋是全球第五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在业务进入上升通道的同时,集装箱航运业的商业模式也在悄然改变。中国远洋有关人士表示,过去集装箱船公司都是单一的码头-码头的揽货运输,而目前在运输环节的基础上,部分优势企业正在加快整合码头、物流等资源,提供集装箱门到门的一体化运输。这种新的运营模式不但将改变船东与货主间的松散关系,而且要求船东成为全球物流资源的整合者。目前,中国远洋正在按照全球生产销售的布局加快建立物流中心,进而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地位。

 

  据悉,随着中国远洋成功上市,公司的集装箱班轮运输、集装箱码头业务、集装箱租赁及制造等运输价值链条上的核心业务资源已基本完成整合,形成了一个拥有多种业务功能支撑的航运产业链。目前,中国远洋集装箱船队规模排名国内第一世界第五,码头经营全球排名第五,集装箱租赁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物流业务国内独占鳌头。这将使中国远洋充分抓住集装箱市场全面回暖的契机,实现自身经营规模与效益的同步提升。

 

  在航运的各个细分子行业中,集装箱航运相对是周期性最强、波动最明显的行业。为充分降低周期波动风险,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表示,中远的一个战略就是加快向下游港口、码头延伸,以利于平抑主业波动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从周期性发展向可持续性发展转变,将集装箱、干散货运输等项细分业务整合起来,利用各板块间对行业波动的相互抵消特性,使自身在成为综合性航运公司的基础上,实现业绩的螺旋式上升。从世界航运业的发展历史来看,很多船公司都在发展多板块化的运营模式。“谁掌握了门到门的一体化运输资源和多板块化的运营模式,谁就将在下一个集装箱航运业上升周期中胜出。”中国远洋有关人士总结说。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