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中海发展 散货轮

中海发展拟建14艘散货轮扩大运力

2007-12-17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中海发展拟于近期内向国内船厂订造四艘30万载重吨VLOC,此外,公司拟续建105.73万吨散货船散货船,所需船款拟通过自筹和银行贷款解决。分析师指出,再建14艘散货轮扩充运力彰显了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大货主的战略合作,在中国进口矿石一程运输市场上做大做强的决心。

 

  中海发展(6000261214日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拟于近期内向国内船厂订造四艘30万载重吨VLOC的议案,总价约为4.7亿美元;另外,公司拟在07上半年订造125.73万吨散货船基础上,与中海工业(江苏)有限公司续建10艘同类型散货船,预计将于2011-2012年交船,该10艘船总价控制在28.5亿元人民币内。两项议案所需船款拟通过自筹和银行贷款解决,相关正式协议尚未签署。

 

  分析师指出,公司正处于全面提升运力的重要时候,此次再建14艘散货轮扩充运力彰显了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大货主的战略合作,在中国进口矿石一程运输市场上做大做强的决心。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沿海原油和煤炭运输商,是以油运、煤运为核心业务的远东地区最大航运公司之一,公司于2007上半年完成收购集团的42艘干散货船后,对煤、杂货的承运量大为提高,未来将增加固定回报的铁矿石运输业务。这三块业务属性不同,运价波动幅度和周期也不相同。公司这种业务互补的构成结构能够有效平滑业绩的波动性,提高业绩增长的稳定性。

 

  公司在2007年上半年加大了扩张运力的力度。资料显示,公司于0722日以总价32,320万美元新造四艘23万吨VLOC(超大型矿砂船),开始进入铁矿石运输领域;072月,公司拟以总价8,700万美元购建两艘4.6万吨级成品油/原油兼用船;0758日,再造六艘7.6万载重吨成品油/原油兼用船;2007611日,公司以总价人民币327,420万元在中海工业有限公司及中海工业(江苏)有限公司新建125.73万吨级散货船。

 

  目前公司散货船队总运力在400万吨左右,其中约有300万吨的散货运力投放在沿海煤炭运输市场。预计到2007年底,公司将拥有运力788万载重吨。其中油轮船舶372万载重吨;干散货船舶402万载重吨。2008-2011年公司在油轮以及运载铁矿石的VLOC船上的运力投放将加大,从公司最新已经签订的合同上计算公司未来四年将有总计运力为697.76万载重吨的船舶交付。08年公司将把原来租赁给中海集运经营的14万载重吨左右的集装箱船改造成散货船,投入沿海煤炭运输市场,同时公司将交付15.73万吨的散货船用于沿海煤运。

 

  由此分析师预计到2012年底,公司船队规模将达到1,200-1,400万载重吨,届时公司的竞争力将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公司将通过与大货主合作的方式开始进军铁矿石运输领域,更是显示出公司欲做强做大的决心;而目前干散货运输市场正处于高度景气周期并将延续较长一段时期,将有利于公司业绩进一步的提升。另外,公司的原油运输业务将直接受惠于“国油国运”战略的逐步实施。

 

  另外,公司还公告批准将"长辉"(截止到20071130日帐面净值为77万元人民币,将于20071224日达到有关规定强制报废的33年船龄)476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独立第三方ALEXSHIPPINGCO.,LTD.

 

  07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干散货运输受益于干散货运价的一路上扬,业绩大幅增长;07年以来,由于油运市场仍面临运力供大过求的局面,因此国际油运价格依旧十分低迷,这导致公司的油运业务表现不佳。另外,目前燃油价格仍然在高位运行,对公司的运营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