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水运市场 大宗散货

水运市场大宗散货形势良好

2007-12-20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鉴于国民经济增长偏快并向过热发展的影响,国家近期加强了宏观调控力度,受国家限制部分商品出口新政影响,从8月份开始外贸货物吞吐量累计增幅递减,增幅还小于货物吞吐量平均增幅,改变了多年来外贸增幅大于内贸增幅的传统格局。主要体现在外贸煤炭进口、钢材出口下降幅度较大,以及集装箱吞吐量增速下降。

 

  进口铁矿石强劲反弹

 

  11月份,外贸进口铁矿石完成3498万吨,同比增长19.9%,111月累计完成3.59亿吨,增长13.6%。

 

  10月份我国粗钢产量4292万吨,接近4300万吨,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3.5%。由于近期国内钢铁价格持续上涨,增加了企业增产钢铁产量动能,以及国际铁矿石涨价预期,增加资源储备等因素,11月份港口铁矿石进口量接近3500万吨,创下历史新高,环比增幅提高1.8个百分点。在进口量大幅增长的同时,港口存量也达到今年来最高点,11月底全国主要港口铁矿石存量达到4350万吨,较上月增加250万吨,库存量比一个月的进口量还多近1000万吨。据港口反映,近期贸易进口矿有下降的趋势,这是因为时下国际铁矿石价格、海运费高涨,钢铁企业成本大增,特别是一些仅靠现货维持生产的小钢厂,已难以为继,面临减产或倒闭,过旺的铁矿石需求有可能适度降温。

 

  预计今年外贸铁矿石进口将达到3.9亿吨。同比增长13.2%,较去年21.4%增幅明显回落。

 

  煤炭发运量增长平稳

 

  11月份,全国主要港口煤炭发运3918万吨,同比增长12.5%,其中:内贸3417万吨,增长13.3%;外贸501万吨,同比增长6.8%。111月累计发运煤炭4.29亿吨,增长15.6%,其中内贸3.8亿吨,增长21%;外贸4866万吨,下降15.1%。

 

  根据往年惯例,进入11月份冬季煤炭储量增多,煤炭运输出现小高峰,但今年由于北方大风大雾恶劣天气多于往年,船舶进港受阻,以及港口作业效率降低,影响煤炭装船进度,造成压港压船,港口煤炭发运量增加不多,同比增幅较去年下降了5.4个百分点。11月份煤炭发运量的结构也发生较大变化。内贸煤炭增幅在连续三个月下降同时,外贸煤炭首次突破500万吨,并出现了正增长。这是因为近期国际市场煤炭价格高于国内市场,激发了煤炭出口商的积极性。11月秦皇岛港煤炭港存日均612万吨,较上月增加58万吨至10.4%,为历史最高水平。华东、华南沿海主要电厂可用煤炭库存分别为12.5天和14.4天,维持在合理区位。

 

  今年港口煤炭发运量将达到4.7亿吨,同比增长15.7%,环比增幅加快1.2个百分点。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