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湖北 橘农

“蛆柑”事件致湖北橘农损失将达15亿

2008-10-28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10月26日,第十一届国际柑橘大会开幕,600余名来自世界各国的柑橘专家参加了会议。会上,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和外国专家还品尝了湖北宜都的柑橘,外国专家对中国的柑橘竖起了大拇指。 湖北农业厅果品办主任、果业协会秘书长李传友透露,自10月20日四川广元“蛆柑”事件发生后,湖北省蜜橘外销全面停滞,如果事态继续发展下去,全省橘农损失将达15亿。

    专家分析:柑蛆事件是典型的“社会惊遁”现象

  北京大学教授、社会心理学专家夏学銮指出,“柑蛆事件”的发生,从社会心理学分析,是在市场上产生了一种“社会惊遁”现象。简单地说,便是看别人跑,自己也跟着跑的非理智的从众行为。是一种以恐惧、不确定感、害怕等情绪为远因,以某个讯息或传言出现对具体行为之触发为近因的“惊遁”。

  谣言产生这么大的威力,群众宁愿不吃也不买的事实,是基于目前食品安全问题被关注的背景下,关于身体健康的消息,公众非常关注和重视,因此出现什么都不敢吃,产生恐慌情绪的情况也是可以理解的。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