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工业节能

【中国能源报】工业节能规划力促火电节能减排

2012-03-07 中国服务业投资网
 
中投顾问提示:2月27日,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工信部)发布了《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节能规划》),其中提到“十一五”期间我国的工业能源消耗总量逐年增加。此外,另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2011年我国万元国内生产(GDP)总值能耗下降2.01%,比制定的目标高了1.49%,未完成节能指标。

  2月27日,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工信部)发布了《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节能规划》),其中提到“十一五”期间我国的工业能源消耗总量逐年增加。此外,另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2011年我国万元国内生产(GDP)总值能耗下降2.01%,比制定的目标高了1.49%,未完成节能指标。

  节能减排虽然已经成了“年年抓、月月抓、日日抓”的硬性任务,但从目前看来,节能形势却不容乐观。本次新的《节能规划》中,列出了9大重点减排单位及重点节能工程,其中虽没有专门针对火电行业的具体规定,但作为减排的核心领域之一,规划中热电联产和惩罚性电价的相关内容仍然会对火电的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和导向。

  热电联产改造

  在《节能规划》中提到,“要结合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工业企业发展热电联产”。对部分适当的机组进行热电联产改造,也是火电节能减排的方式之一。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认为,“在我国能源使用效率较低,节能减排压力较大的背景下,热电联产无疑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近几年,我国热电联产项目的发展不断增加。据统计,“十一五”期间,全国新增供热机组装机容量约6000万千瓦,截至2010年,供热机组装机总容量达到13000万千瓦。由于我国很多大型火电厂因地理位置等原因并没有供热需求,同时城市的供热机组中,小型锅炉仍占了很大比例。总体来看,火电中供热机组在发电装机总容量中的比例大约为18%,所占比例偏低。

  除了新增供热火电机组数外,中国社会科学院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周成雄表示,通过对原有机组进行改造来提高热电机组数量也是可以尝试的方式,“虽然进行大规模热电联产改造并不现实,但火电厂如果把有条件的机组进行改造,不仅可以节能,也可以为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收益。”

  近日有消息称,广西投资集团为推进电力产业结构调整,对存量火电展开了热电联产改造,并表示此举将“有效提高热转换效率,既实现节能减排,又增加企业效益”。周成雄表示,我国热电联产的火电机组比例不高,随着我国对分布式能源发展的不断重视,加之节能技术的不断升级和完善,未来立足城镇或社区的小型热电联产火电厂,将成为火电业发展布局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惩罚性电价如何实施?

  关于建立超能耗惩罚性电价政策的规划是此次《节能规划》中引起关注的一项,在规划中提出,“完善能源资源价格政策。加大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实施范围和力度,将收缴的差别电费、惩罚性电费重点用于支持当地节能技术改造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根据产业发展需要修订加价范围、提高加价标准”。 宛学智表示,这对于火电业的技术升级和改造以及提高火电燃料利用率来说,无疑是一件利好的事情。但这种利好主要是着眼于未来的发展和环境成本。

  周成雄则表示,虽然这个惩罚性电价的规划不是主要针对火电行业来说,但对于火电行业也会产生影响,会对其能耗量产生一定制约。同时,他说:“施行惩罚性电价一方面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方式,以一个标准来匡正所有能耗行业;另一方面,应该由地方政府来实施这项政策,因为当地政府对本地企业的能耗等各方面条件比较了解,能根据本地能耗企业的具体情况来制定相应的惩罚额度标准。”

  此外,国家在去年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就已提出过,将对能源消耗超过国家和地方单位产品能耗(电耗)限额标准的产业,实行惩罚性价格政策。而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也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尽快建立和广泛实施基于能耗超限额标准的惩罚性电价政策”。这种束紧消费端的方式,是否可以传递到生产端?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惩罚性电价的差别,除了可以体现在用量上,还可以体现在‘电源上’,如果企业使用的是清洁能源或高效机组发的电,则在用量上可以适当放宽,电价上适当降低。反之,就提升标准和惩罚力度。”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